北科院官网
首页 > 国内合作 > 联通京津冀

伍建民院长带队赴中关村科学城调研座谈

2023年11月03日

返回列表

///////////////////////////////////////////////////////////////////////////////////////////////////////////////////////////////////////////////////////////////////////////////////////////////////////////////////////////////////////////////////////////////////////////////////////////////////////////////////

图片1.jpg

交流座谈现场


11月2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带队赴中关村科学城调研对接,并与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海淀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武凯等交流座谈。北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锦文,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海淀区科信局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何建吾参加座谈。

伍建民在发言中对海淀区政府、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给予的座谈安排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关村科学城作为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等创新主体云集,人才、技术、成果、资本、数据等创新要素密集,创新活力强劲,创新生态优良。北科院作为北京市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其职责和使命就是全面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当前海淀区正在积极发展以大信息产业为支柱、大健康产业为突破、未来产业为先导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同北科院正在前瞻布局的研发方向具有较高的契合度。北科院将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支撑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高精尖产业发展需求。对于北科院支撑服务海淀区和中关村科学城的高质量发展,他提出四点想法和思路:一是对接。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合作对接机制,加强双方的信息沟通共享。二是融入。充分发挥北科院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智库研究、科学普及、科技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优势,积极融入海淀区和中关村科学城的创新发展。三是平台。充分发挥北科院的平台优势,链接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为中关村科学城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提供支撑服务。四是服务。北科院主动上门对接,在科技赋能城市治理、开展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支撑绿色低碳和生命健康、智库研究支撑党和政府决策、推进科学技术普及、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参与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等七个方面,为海淀区和中关村科学城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武凯对北科院此次前来对接座谈表示欢迎,对北科院主动参与和融入海淀区和中关村科学城的建设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北科院在技术、创新、平台、载体、空间等方面对中关村科学城发展提供了支撑。他希望双方能建立长效机制,从智库研究、科技研发、国际科技合作、科学普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协同联动,共同探索海淀区、中关村科学城的未来发展战略,尤其是未来产业布局、产业空间规划等领域的深度研究。其次,从政策层面探索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全链条”产业布局,以期通过打造产业集聚区、提供多样化的应用场景等方式实现中关村科学城的发展定位。最后他希望,双方共同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的优势产业、培育产业和未来产业,发挥科技智库政策和产业之间“连接”作用,实现双方的协同联动。

邵锦文指出,近年来北科院聚焦“四二四”等细分领域进行持续深耕,积极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首都高质量发展。对于双方合作,他提出两点思考:一是充分发挥中关村科学城链接企业的资源优势,打造双方信息共享平台。通过追踪海淀区内的高精尖企业技术清单,结合北科院的科研优势,实现高精尖技术与北科院科研优势的集成组合,以打造更多的应用场景,实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二是充分发挥北科院国际科技合作资源优势,链接国际高端资源要素,提升中关村科学城企业的创新能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

座谈会上,双方共同观看了北科院的宣传视频。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主任李军凯重点介绍科技支撑中关村科学城发展的情况报告与思路计划。何建吾重点介绍中关村科学城的历史沿革、发展定位、产业布局、重点工作等基本情况。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产业空间处处长杜嘉宁,科技发展处处长梁爱民,产业促进二处副处长付民庆,服务体系建设处副处长王瞳,办公室副主任冯岩分别就推进中关村科学城与北科院合作先后发言。

北科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汪彤,资源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忠国,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侯同晓,科学传播中心副主任魏永莲,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琉涛,北科院分析测试研究所副所长汪雨,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刘梅英,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副所长曲寒冰介绍了各自情况,以及为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的有关设想。

座谈交流环节,双方围绕如何深化合作、促进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双方同时确定合作推进的落实部门和具体职责。

北科院相关处室、内设机构、院属单位相关负责人,海淀区科信局、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产业空间处、服务体系建设处、科技发展处、产业促进二处、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