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院官网
首页 > 国内合作 > 服务北京

伍建民院长带队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座谈

2023年10月31日

返回列表

///////////////////////////////////////////////////////////////////////////////////////////////////////////////////////////////////////////////////////////////////////////////////////////////////////////////////////////////////////////////////////////////////////////////////////////////////////////////////

交流座谈现场


调研京东方技术创新中心


图片1(1).jpg

调研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


图片2(1).jpg

调研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


10月30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带队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调研对接,并与经开区工委书记张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孔磊等交流和座谈。北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欣,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力参加交流和座谈。经开区工委管委会一级巡视员袁立洪参加调研。

座谈会前,双方共同观看经开区、北科院的宣传视频。

座谈会上,伍建民在发言中对经开区给予的调研座谈安排表示感谢。他指出,经开区立足“四区一阵地”功能定位,各项事业发展蒸蒸日上、产业生态欣欣向荣、城市建设大气磅礴、生态环境优美宜居,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是一片富有生机的创新沃土。北科院作为市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使命和职责就是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北科院的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要坚持需求导向、应用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用科技来赋能城市建设运行管理、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精尖产业发展,实现出思想、出成果、出转化、出应用、出人才的发展目标。对于北科院支撑服务经开区的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三点想法和思路:一是融入。北科院要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融入“三城一区”主平台、融入经开区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接经开区的城市治理、产业发展、绿色低碳、交流合作等重点需求。二是主动。主动对接、送服务上门,深入了解经开区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从中找到北科院可以发挥科技支撑和科技服务的切入口和落脚点。三是服务。北科院要建立常态化的对接合作机制,在科技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绿色低碳和生命健康、科技智库研究、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科学普及等六个方面加强支撑服务,为经开区的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孔磊对北科院此次前来调研参观和对接交流表示欢迎,对北科院主动参与和融入经开区建设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北科院积极布局“四二四”(巩固提升智慧城市、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分析测试四个优势领域,持续强化科技智库、科学普及两个特色领域,前瞻布局新材料、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新能源四个研发方向)的发展重点,同经开区的城市治理和产业发展具有较高的契合度。双方要建立起协同对接的合作机制,将六方面合作意向清单化落实、项目化推进,推动经开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建设。希望北科院充分利用经开区正处于首都发展新机遇期的契机,将更多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落地在经开区,双方共同推进合作,携手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首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刘力介绍了经开区的发展目标、主导产业、发展情况等内容。经开区的发展任务主要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创新和前沿产业布局,实现产学研合作。当前借着北京“两区”建设的东风,经开区正聚焦高端产业发展,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着力建设“4+2+1”产业体系。她同时希望下一步双方能围绕科技支撑城市运行管理、联合企业共同申请科研项目、搭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推动科学普及与传播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郑欣指出,北科院致力于打造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链和产业链。下一步,北科院将梳理现有的科技成果,就成果转化落地经开区,开展进一步的研究、验证、示范。同时,他希望能与经开区合作,发挥经开区链接企业的优势与北科院开展科研项目的优势,加速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入融合。

座谈会上,北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处处长李功越重点介绍科技支撑经开区发展的情况报告、思路计划与具体事项。北京亦庄智能城市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书记赵延标、北京亦庄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人才发展集团副总经理许洋、超弦存储器研究院总监徐子鸣、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副总裁张卫玲等分别介绍企业发展历程、主要产品和技术优势,并就当前企业的科技发展需求与可能的合作领域作了交流。

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主任赵霜,分析测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积锐,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侯同晓,资源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王艳,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代宝乾,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段建彬,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长森介绍了各自情况,以及为经开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的有关设想。

座谈交流环节,双方围绕如何深化合作、促进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双方同时确定合作推进的落实部门和具体职责。

会前,伍建民一行前往京东方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创新展示中心进行实地考察。

北科院相关处室、内设机构、院属单位相关负责人,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区科技创新局、城市运行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经开区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