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院官网
首页 > 近期要闻 > 近期要闻

我院成功举办弗劳恩霍夫国际创新论坛暨中德循环经济交流对接会

2023年11月22日

返回列表

///////////////////////////////////////////////////////////////////////////////////////////////////////////////////////////////////////////////////////////////////////////////////////////////////////////////////////////////////////////////////////////////////////////////////////////////////////////////////

线下会议现场


会前座谈


伍建民致辞


克里斯托夫·米特雷尔致辞


李军凯和马小龙主持


技术分享专家


互动提问环节


11月16日下午,弗劳恩霍夫国际创新论坛暨中德循环经济交流对接会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以“国际合作共促循环经济绿色发展”为主题,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北京代表处共同主办。来自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北京代表处、多个相关研究所,以及北科院多个部门、院属单位的近百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与活动。

会前,北科院院长、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理事长伍建民同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马小龙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简单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顾了多年来双方合作的重点内容。

活动设置了领导嘉宾致辞、技术分享和自由讨论等环节。伍建民作了致辞,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总部代表克里斯托夫·米特雷尔作了致辞。活动由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秘书长、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主任李军凯和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马小龙共同主持。

伍建民在致辞中表示,北科院作为北京市人民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中肩负重大的职责使命。此次活动就像一座桥梁,连接了中德双方的专家、学者,为分享经验、探讨合作、共同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愿各位专家学者在会上深入交流,发表真知灼见、交流技术发展、碰撞思维火花、共谋开放合作,共同开拓循环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为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在技术分享环节,北科院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张忠国作题为“北科院循环经济技术成果”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北科院在循环经济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其中包括对废物资源化的创新技术和方法。弗劳恩霍夫环境、安全和能源技术研究所的Dr. Robert Daschner(罗伯特·达斯持讷博士)作了题为“废物利用中的热解技术——技术发展和最佳实践”的分享,向与会者介绍了热解技术在废物利用方面的最新发展和实践,展示了该技术在提高废物资源化效率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巨大潜力。弗劳恩霍夫加工与包装技术研究所的Dr. Klaus Noller(克劳斯·农乐博士)作了题为“阻隔概念:通向可回收之路”的报告,分享了如何通过阻隔技术实现废物的可回收利用,并展示了该技术在提高废物资源利用率和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弗劳恩霍夫陶瓷技术和系统研究所的Prof. Dr.-Ing. Martin Gräbner(马丁·格兰伯尼教授、博士)作了题为“聚焦化学回收的循环碳技术”的报告,展示了循环碳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场景,重点探讨了化学回收技术在循环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未来发展趋势。技术分享过程中还组织了对接交流环节,为中德双方在循环经济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更直接的交流平台。

随着全球对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益重视,循环经济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议题。此次活动为推动循环经济的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契机。通过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技术,探讨了循环经济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挑战,找到了可能的解决方案和合作机会,进一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活动由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和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共同承办,会议还得到北科院办公室、科研处、科技成果转化处、科学传播中心以及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分析测试研究所、资源环境研究所等部门和机构的大力支持。

(国合中心 文/ 传播中心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