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重点实验室>>市级重点实验室
科技政策模拟与决策支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1-06-29 14:31

01.简介与研究方向

2009年5月,科技政策模拟与决策支撑重点实验室经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批准,依托北京市科学学研究中心正式建立。 2011年5月,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围绕北京市科技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利用丰富的科技与经济统计数据、国内外多种先进的大型模型(如 CGE模型等) ,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科技政策模拟、预测与分析,为北京市政府科技决策提供支撑。

政策模拟理论、模型与方法研究

结合北京市科技及经济发展工作,重点开展 CGE模型、投入产出模型、系统动力学模型、创新方法、技术路线图等理论和方法的研究。

科技政策模拟研究

综合运用 CGE模型、投入产出模型、系统动力学模型、宏观计量经济模型等,以 GAMS、VENSIM等软件为辅助,开展北京市及国家层面科技领域的预测、模拟研究,为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数据库及模拟结果可视化研究

建立和完善北京市科技统计数据库、国家三大计划项目数据库、科研机构数据库等数据库。利用计算机技术,结合科技政策模拟结果,进行科技政策模拟界面可视化研究等工作。

02.研究进展与成果

目前,实验室瞄准模拟理论与方法、科技与经济政策模拟、数据库及模拟结果可视化开发等方向,开展深入研究,取得了大批优秀的科研成果。

■ 拥有海量科技统计基础数据

■ 在一些重点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

■ 拥有优秀的软硬件环境

■ 承接了大量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

■ 发表了一批有影响力的论文和专著、获奖3次

■ 实验室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学术联系

实验室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学会、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亚洲开发银行等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

  

承担的重大项目

■  在华外资科研机构运行模式及溢出效应研究(国家软科学计划)

■  2011-2020中国科技投入政策分析及预测研究(国家软科学计划)

■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战略思路及实施方案研究(国家软科学计划)

■  基于北京市科技CGE模型的最优研发投入情景模拟分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  创新型城市建设进程监测研究(科技部委托项目)

■  科技仪器自主创新政策保障体系研究(科技部委托项目)

03.重点成果与获奖

成果1:出版专著《北京地区节能减排研究》

《北京地区节能减排研究》一书是科技政策模拟与决策支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委托的“市科院技创新工程:科技管理与决策支撑重点实验室建设 (1-2) ”的重要研究成果。

该专著综合运用投入产出模型、 CGE模型、利益相关者分析等方法,对北京市节能减排问题进行了定量研究和模拟评价,并结合国内外相关国家和城市的节能减排成功经验,从结构节能、管理节能、技术节能等方面,对北京市的节能减排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该书的出版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中国科学 报》、《科技日报》、人民网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成果2:调研报告:《北京市科技进步贡献率的测算研究》

该调研报告受北京市科委软科学计划课题"北京市科技进步贡献率的指标体系及测算研究"的资助。

科技进步贡献率测算不仅是学术界研究的重点、热点问题,同时成为政府管理部门, 特到是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关注的重要指标。然而,由于科技进步的不可观察性,各界对科技进步贡献的定义、测算方法相结果和结果各异。本研究通过在生产函数中引入R&D研发资本,利用扩展的索洛余值方法来测算北京市的科技进步贡献率。研究结果表明,自"九五"以来,北京市科技进步贡献率大致呈上升趋势. 2011年已达63.61%。

成果3:科技统计地理信息可视化系统

在北京市财政顶目的支持下,实验室与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同开发"科技统计地理信息可视化系统"获得国家测绘出理信息局、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颁发的国家地 理信息科技进步三等奖。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409室

邮编:100089

电话:010-68711617

传真:010-68719871

E-mail:lab@bj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