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重点实验室>>国家(部)级重点实验室
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15 10:59

01.简介与研究方向

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经生态环境部批准,依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于2008年建设成立,并于 2011年6月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验收。

说明: 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中心

中心总部及产业基地投入近4000万用于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升级科研硬件,改善科研环境质量,提高科技创新意识,打造良好的科研条件和科研文化氛围,增强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中心采取多元化的政策机制并不断创新,在多渠道引进优秀人才的同时注重既有人才的培养、使用,充实中心一线科研队伍。逐渐建设形成一支专业结构合理、技术能力过硬的科研团队。中心现有科技活动人员54人,其中专职研发人员42人。高级以上职称18人,中级职称27人,博士以上学历 19人,硕士学历22人。多名科研人员获得各级人才计划和荣誉。主要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北京高创计划科技创新与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北京高创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北京市优秀人才项目培养资助青年骨干个人项目”、“优秀人才项目培养资助基金青年骨干”等。

中心在国家生态环境部的大力支持下,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手段,关注国内外噪声与振动领域前沿性技术及国内外相关政策、标准的系统研究。针对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领域的前沿性、关键性、全局性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研发新工艺、新设备,将科研成果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工程化和产业化。几年时间,中心在环境噪声与振动预测、评估、管理及工程治理、先进声学材料及装备研究、声环境政策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主要业务方向

02.研究进展与成果

城市噪声地图关键技术

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仿真技术等为代表的现代科学技术和手段,实现城市声环境规划、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于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中心自主开发的城市噪声地图信息管理平台集声学仿真技术、云技术、自动监测技术、GIS地理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GPS技术为一体,以噪声地图计算及监测数据为基础,实现城市二维和三维噪声地图更新和信息数据发布,使城市声环境问题能够直观反映、及时发现、快速解决。

轨道交通振动预测技术

中心率先开展了地铁振动与噪声方面的研究工作,对多个典型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昌、西安、重庆、哈尔滨、武汉、宁波等)展开大规模普测工作,充分掌握了城市轨道交通噪声与振动源强及传播规律;噪声与振动控制措施减振降噪效果;建立了城市轨道交通噪声和振动源强及减振降噪效果数据库。更承担了几乎全部北京市上盖物业开发咨询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科研成果,具备大规模环境振动监测分析能力。

噪声地图三维可视化方法研究及基于噪声地图数据的影响评价方法研究

结合前期噪声地图研究成果,利用先进展示技术,以及3D互联网平台将噪声地图和地理信息数据通过互联网进行三维立体展示并可互动浏览操作,为北京市环境噪声管理及环保公众参与提供更加便捷的平台;结合噪声地图研究成果,对定点法、区域网格法和噪声地图方法进行对比研究,从而对相关的统计评价方法进行改善,构建基于噪声地图的环境噪声影响评价方法,对北京市环境噪声管理研究提供支撑。

政策标准体系等环境管理科学研究

中心在标准规范地制修订工作上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十三五”期间参与国家和地方标准修订,其中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简称噪声法)修改草案建议稿、编制说明、制度论证报告和有关背景材料起草,并受到生态环境部的支持和肯定。参与“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中环境噪声、振动、光污染部分研究;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前期研究之噪声污染防治对策研究专题,不断提升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市场服务水平,为实现国家环境保护目标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03.技术交流平台及合作

学术会议

在生态环境部和北京市环保局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心自2011年开始举办国际环境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研讨会,会议每两年举行,已成功举办四届。会议根据国内外环境噪声与振动控制的动态热点设定议题,广邀国内外行业领域专家,形成良好的行业辐射能力。

说明: 图片2 (已调整大小)

说明: IMG_257

技术合作

2016年与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合作申报获批建立国家环境保护环境感官应激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同年12月得到环境保护部批建许可。

2017年4月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噪声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集中于环境噪声及其他相关数据的整合、关键技术、信息挖掘和战略应用等方面,促进实现噪声地图与自动监测数据、设备的结合研究,开展相关工作。

2017年11月与杭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合作建立“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中心杭州实验室”,杭州实验室是工程技术中心成立以来建设的第一个分支机构,标志着中心同地方环保机构的合作从此将进入全面深入的新阶段。

2019年10月与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环境噪声与振动管理及污染防治领域的密切合作达成一致意向。

说明: 工程技术中心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03.重点成果与获奖

地铁车辆段上盖建筑振动控制成套技术及应用

围绕我国现阶段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与地铁车辆段(站点)上盖及沿线临近土地综合开发利用产生的环境振动噪声污染问题,系统研发了一套集数值仿真、缩尺模型试验及经验模型为一体的适用于不同科研和工程应用目的的“地铁振动影响高效精细化预测评价理论和技术体系”;研发了可适用于地铁车辆段上盖建筑轨道源强和结构特点的系列轨道减振产品及性能检测技术,建立了地铁车辆段上盖开发振动噪声综合控制对策;系统开展建筑自身振动控制措施以及传播途径隔振控制措施技术理论与设计方法研究并进行示范工程应用推广。基于上述研究成果编制振动相关标准规范10部,为地铁车辆段上盖及沿线综合土地开发提供了从振动影响精确预测评价、“振源减振-传播途径隔振-建筑自身控制”系统减振产品和控制技术研发与示范工程应用测试、综合控制方案制定与设计、系列标准规范编修订的一整套技术支撑,有效解决了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与周边振动噪声环境污染问题,推动了轨道交通技术进步和车辆段及沿线土地开发进程,提升了地铁周边土地的经济效益和用地效率,取得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因对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地铁车辆段上盖建筑振动控制成套技术及应用》获得2017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阻尼钢弹簧浮置道床隔振技术

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中,阻尼钢弹簧浮置道床隔振技术迅速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应用。2010年7月中心研发钢弹簧浮置道床技术产品实现产业化,以专有知识产权评估 1000万元,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国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成立北京九州一轨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是轨道交通隔振降噪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工程设计、市场推广、测试咨询以及轨道运维管理工程技术服务。

噪声地图技术及噪声与振动模拟预测技术

2012年中心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再结硕果。以噪声地图为核心的技术产品,经中关村科技创新和产业化促进中心批准,采取科技成果入股的方式注册成立北京图声天地科技有限公司,以推动噪声地图技术及噪声与振动模拟预测技术科技成果的转化。公司主营环境噪声地图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咨询;噪声地图测绘服务;噪声地图计算服务;环境噪声监测平台的搭建;相关软件与硬件研发。公司开发的 SwallowSound 系列软件具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作为我国环境噪声地图绘制的推荐软件。

获奖

■  地铁车辆段上盖建筑振动控制成套技术及应用 2017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  轨道交通阻尼弹簧浮置道床隔振系统成套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2012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  《奥运工程环保指南》编制与实施跟踪  2011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  北京市噪声污染防治战略研究与规划  2013年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  我国铁路环境噪声影响、防治措施及管理对策研究  2012年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

■  工业企业噪声暴露及噪声控制体系研究  2013年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企业噪声危害控制技术——听力保护计划的示范应用   2015年第二届北京市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路55号

电话/传真:010-63524188

E-mail:sepec201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