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2017年统计基因组学培训会在计算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01 12:33

培训会合影

中科院陈润生院士作报告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Lori Chibnik教授作讲解

学员与黄海亮教授交流

台湾中央研究院杨怀一教授作报告

3月27~31日,2017年统计基因组学培训会在北京市计算中心举行。本次培训会由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Broad研究院Stanley精神病学研究中心组织资助,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和计算中心联合举办。该培训会曾先后在美国、台湾和上海成功举办,这是首次在北京地区举办,对于引进国际先进师资力量和课程体系,促进国际间学科交流和合作,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来自301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香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40多家高校、医院等单位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培训。

培训会得到了院科研处、安全保卫处,博奥集团以及资助单位的支持。开幕仪式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专委会秘书长、生物计算事业部陈禹保博士主持,院科研处处长黄劲松致辞,计算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彤、博奥转化生物信息研究院院长周一鸣、黄海亮老师分别介绍相关情况。

此次培训为高端生物信息系列培训会,内容是关于基因组学及NGS数据分析的综合性培训,涉及到NGS数据质控、变异分析、流程介绍,GWAS研究设计、数据结构、分析理论及关联分析实际操作,Meta分析实操,表观遗传学如甲基化芯片QC分析、功能基因组学等内容,旨在让大家了解基因组学领域国内外前沿动态,促进同行交流,打造一批专业化、高水平、高素质的基因组学分析的技术骨干。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医学院、美国Broad研究所、Jackson Lab、复旦大学等国内外最顶尖专家教授授课。专家们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充分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极大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与学习热情,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培训期间,还安排学员参观计算中心高性能计算机房、3D打印设备及其打印展品等,让大家亲身体验相关先进技术成果。同时,Stanley Center 专门举办了交流会,介绍Stanley Lab、研究动态、国际合作项目情况及交流访问等系列主题。为使本次培训顺利举行,中心采用高性能计算、微信交流等技术进行支撑,为老师和学员贴心安排食宿及班车接送,提供一对一的答疑解惑等,在交流中积累经验,增进了解。

计算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生物信息技术培训的单位之一,自2011年起已成功举办了150多期生物信息类培训班,学员累计3000余人次,课程采用“理论讲座+上机实操+实验操作”等教学模式,通过案例全面、系统地开展生物信息分析系列培训,并承办过两届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高级研修班,在生物信息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完善的课程体系,储备了雄厚的师资力量。 (邢玉华/文 王一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