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重点实验室>>市级重点实验室
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7-04-26 13:34

01.简介与研究方向

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北京师范大学、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北京决策咨询中心共建。 2013年6月被北京市科委正式认定,关成华教授为实验室主任;李晓西教授为实验室名誉主任;颜振军教授为实验室执行主任;陈浩教授为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按照国家"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紧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科技北京"和"绿色北京"的战略任务,结合首都城市发展和产业技术发展的需要,开展首都科技战略、科技支撑、科技评估系统、科技政策法规等方面研究,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大城市绿色科技发展提供理论与决策支持。

主要研究以下三个方向:

第一,城市建设绿色发展的科技支撑战略研究;

第二,北京产业技术路径与绿色战略选择;

第三,首都绿色科技评估系统与决策模拟。

02.研究进展与成果

京津冀协同创新问题

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是决策中心一直以来重点关注的领域,随着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出色,京津冀协同创新成为了下一步研究聚焦的热点。早在2012年中心就参与了市科委组织的京津科技新干线研究工作,2013年开始正式在市科委立项研究京津冀协同创新网络等课题,并通过专家咨询、召开会议、发布成果等方式扩大中心在本领域的影响力。

近几年,在研究方向上,中心获得了国家科技部、市科委、市科协、市社科联、市科研院等多部门的立项,研究内容也逐步深入和扩展,目前,中心已经建立了对京津冀科技人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创新政策等多角度的研究框架,能够较全面地对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中的问题开展研究和咨询。通过引入其他学科的理论、方法与研究工具,中心研究团队已对京津冀协同创新问题建立了有一定特色的认识体系,受到各界专家学者的认可。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问题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赋予北京市的四个战略定位之一,更是首都科技政策研究领域的重要议题。为此,中心主要承担市科委的委托,开展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内涵与任务、评价指标、改革路径等方面的研究,以协助政府部门开展相应的顶层设计和具体路径设计,为各类体制改革方案撰写起草和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服务。

科技体制改革问题

体制改革一直是科技政策与管理领域的重大问题,决策中心近年来以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创新治理等工作为切入点,对体制改革问题持续跟进,部分成果直接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依据,得到决策部门的重视和主动关注。在体制政革问题上的持续积累,不仅为中心开展面向社会的咨询工作奠定了基础,也增强了中心的研究能力和影响力,使中心在新一轮的科技体制改革中能够发挥重大作用。

03.重点成果与获奖

成果一: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

十二五"初期,市科研院与北师大作为支撑单位共同保障运行的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决策中心作为具体工作的承担单位站在了首科院的平台上,实质性地参与了大量研究和日常工作,同关心首都发展的众多在京高层次专家学者和科技管理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围绕首都科技发展和城市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开展了多方面调查研究,首科院支撑工作已成为中心的一项持续性工作。

2012-2015年中心承担首科院研究课题12项,参与4部《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的编写工作,并同首科院其他支撑单位开展了深度合作。 2015年1月,中心副主任代表首科院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2014首科指数。

成果二: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

实验室连续两年推出《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报告》系列丛书,分专题小组研究北京面临和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为了研究北京市绿色发展面临的现实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实验室成立了城市雾霆问题研究、城市垃圾处理研究、城市绿色建筑研究、城市绿色能源研究、城市绿色发展战略研究五个研究团队。五个研究团队充分发挥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北师大生命科学院、北京决策咨询中心三家共建单位研究力量的主观能动性,围绕北京市绿色发展问题撰写稿件22篇,合编形成 <<2014-2015 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报告》。报告于2015年5月出版。  

联系方式

电话:010-68431546-821

E-mail:laboratory@bjjczx.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