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重点实验室>>院级重点实验室
分析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7-04-26 13:52
01.简介与研究方向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以分析测试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覆盖食品安全、环境监测、材料分析、生物医药、国产科学仪器应用示范等重要领域开展相关工作。

目前,实验室面积为2000余平方米,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质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共40余台/套,实验人员50余名,其中高级技术职称15人。分析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以进一步提高理化中心及我院在首都科技创新工作的地位致力于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的分析测试、新方法开发、高端服务技术委托开发、科研创新、公益创新等工作。

02.研究进展与成果

国产科学仪器应用示范

围绕国产科学仪器的发展,结合国产仪器生产企业及用户的需求,进行国产仪器的应用方法开发、性能比对及验证。目前针对国产分析仪器开发了20余种分析方法;完成了离子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等3类国产仪器的性能比对及方法验证工作。

材料性能及药物的检测与分析

以材料检测技术中痕量和复杂体系化学成分解析共性技术,及材料的性能形貌检测技术为核心,开展材料中微量/痕量和无损微区分析、复杂体系成分解析、性能及形貌分析技术的研究和方法开发,以及进行药物的分析检测技术研究。目前,以完成国家标准方法制定3项,正在审核国家标准方法2项。同时,力学试验室以完成筹建,正在完善中。

食品安全检测及生物技术开发

围绕食品安全检测的新技术新方法进行预研究,结合生物技术针对快速检测技术进行应用研究和方法开发。目前,已完成国家标准方法制定1项、行业标准1项;编撰专著2部;开发了植物油脂分析方法5种。

环境检测技术开发

以环境污染物检测新技术开发为基础,进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检测及相关污染物治理产品的开发。目前,已开发了环境中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检测分析新方法2种;开发室内环境中甲醛治理产品1种。

近年来,北科院分析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在食品安全、环境监测、材料分析、生物医药、国产科学仪器应用示范等领域科研进展显著,主要有:主持、参与承担构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学设备开发专项任务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任务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课题1项、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6项;主持及参与起草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2项;获得授权专利20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主编及参编各类学术著作15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03.重点成果与获奖

近5年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于自身在分析测试技术研究领域的优势,面向食品安全、环境监测、材料分析、生物医药、国产科学仪器应用示范等重要领域,形成了一批重点成果。

重点实验室与青岛盛瀚色谱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了以聚苯乙烯微球为填料的碳酸根体系(CO32-)的用于分析F-、SO42-等阴离子的离子色谱柱,目前已经实现了商品化,并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

在环境污染物检测技术研究的基础上,经过长期室内环境模拟试验,在超支化分子利用的基础上结合光催化及化学吸附技术,开发了用于去除室内甲醛的产品“水性炭”,目前已经商品化。

在生物医药技术研究方面,通过优化天然产物后分离、分析等技术手段,目前已获得丹参酮、白藜芦醇、薯蓣皂素、葛根素等有证标准样品证书的天然产物标准样品26种,具备了一定的市场销售能力。

近5年来,重点实验室在分析测试技术研究及相关方面获得省部级、行业协会等各类奖项累计共10余项。

 

 

  

重点实验室的相关工作也获得相关上级领导的认可,时任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视察国产科学仪器应用示范中心


联系方式

电话:010-68417645

E-mail:renmin_bcpc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