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加强科技交流合作 共促京冀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7-07-25 18:07

参观河北省创新创业展

在河北省科学院座谈

参观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加强京冀科技交流与合作,72021日,我院院长郭广生先后到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科学院和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进行调研座谈。副院长邵锦文(挂职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一同调研。

在河北省科技厅,郭广生参观了河北省创新创业展。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郭玉明代表省科技厅感谢北科院在京冀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肯定了邵锦文挂职省科技厅近一年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详细介绍了河北省京津冀协同创新和全省科技工作情况,并希望北科院今后有更多优秀的科技成果在河北落地,与河北共建科技平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郭广生介绍了北科院在京冀协同发展中的工作进展,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北科院邯郸分院的建设情况,同时感谢河北省科技厅在北科院发展中给予的多方面支持以及对邵锦文同志工作的支持帮助。郭广生表示,北科院今后将以这些科研基地为基础,同时采取更加灵活的人员管理体制,与河北省共同探索建立高端人才的引入和共享机制,真正将在河北的科研基地做实、做活、做强、做大。他期待北科院今后在河北开展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包括在雄安新区科技版块的规划中,得到省科技厅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共同推进科技成果更好地运用于城市建设和发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贡献力量。

在河北省科学院的调研座谈会上,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学院院长葛会波对郭广生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强调今后要不断加强两院的交流,推动合作迈向新水平。河北省科学院党组书记赵险峰全面介绍了河北省科学院的基本情况、特色领域研究、重点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管理体制改革、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科技服务等情况。

郭广生表示,河北省科学院是北科院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同属地方科研单位,不论是从自身发展还是从国家宏观战略的角度,都应该加强院际交流合作,互相学习借鉴。北科院要学习河北省“四个对接”的成功经验,坚持开放办院,开放活院。希望两院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探索地方科研院在大力引入与培养高端人才、改革管理机制、理顺院所关系、建设有规模有重点的对外合作关系等方面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郭广生参观了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深入了解了创新中心建立以来科技企业入驻情况和科研成果转化情况。

保定市长郭建英代表保定市委对郭广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与郭广生进行座谈,共同探讨进一步加强合作。

座谈会上,保定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高新区、莲池区、科协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中关村管委会委员刘航(挂职保定市委常委、副市长)表示,保定市在国家设立雄安新区的历史性发展机遇面前,尤其需要科技方面的支撑与助力。北科院此次来访是对创新中心运营成果的鼓励、关爱与肯定,希望未来保定市能够成为北科院牵头成立的京津冀科研联盟的积极参与者。

郭广生指出,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成立两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保定市近几年来在改革创新方面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保定市所处的区域位置和既有的工业基础等优势条件决定了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北科院是北京地区的重要科研力量,在未来的发展中,除了服务于北京城市建设之外,必须顺应国家战略,积极融入京津冀一体化的协同发展进程。今后北科院将与保定市政府展开积极的科技需求对接,在公共科技服务平台、科普教育、智慧城市和雄安新区建设以及人才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共享成功经验。

此次在河北省的系列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了河北省科技工作现状与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了京冀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增进了友谊,为促进协同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开拓了局面。

河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德强,河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张涛,保定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军参加了相关调研座谈。我院办公室、条件处、科研开发处、宣传处、技术转移中心负责人,院属计算中心、科力公司负责人参加调研。 (宣传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