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2017“博物馆之夜——欢聚新丝路”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8-10 17:06

启动式

北京自然博物馆《“一带一路”风情秀》

《恐龙乐园》科普互动剧

北京自然博物馆《快乐的刀郎》节目

科学思想荟

88日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自然博物馆承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博物馆之夜“欢聚新丝路”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博物馆之夜,来自“一带一路”沿途的众多国内外演出团队为观众献上一场极具地域特色的视听盛宴。本次活动周异彩纷呈,形式多样,包括阳光厅和广场异国风情演出、4D影院“科学思想荟”、展厅讲解、“一带一路 看自然”展览。

开幕式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致辞。他指出,“一带一路”沿途国家文艺演出团体,通过不同形式的文艺演出,进一步推动了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加深了各国演职人员的友谊,拉进各国人民之间的距离,为“一带一路”科学知识的普及作出了贡献。同时他还邀请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赵会民,奥地利驻华大使Friedrich Stift,哥伦比亚驻华大使Oscar Rueda,以及突尼斯驻华代办Oussama Zeddini,共同开启标志“2017博物馆之夜”的启动器。北京市外办副主任高志勇和柬埔寨、爱尔兰、斯里兰卡、哥伦比亚、尼泊尔、俄罗斯、泰国使馆的外宾,以及北京博物馆界和科普界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开幕式。此外,自然馆邀请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科学节目段玉龙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黄珊作为嘉宾主持。

阳光厅内,北京自然博物馆志愿者团队表演的《“一带一路”风情秀》拉开了演出序幕。接下来,各国的风情和自然特色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仿佛一场“一带一路”时光穿梭之旅——匈牙利的民族舞蹈活泼优美,泰国的舞蹈表演充满了异域风情,俄罗斯的舞蹈节奏欢快而多变,我国粤剧《客途秋恨》委婉低沉,正阳门博物馆李思的琵琶演奏《天上之春》宛如天籁,北京动物园杨毅带来的评书《麋鹿回家》以传统的艺术形式讲解了麋鹿回到我国的艰辛历程……同时,自然馆具有代表性的、深受观众喜爱的《赛先生来了》《恐龙大奔》等节目也登台亮相。表演者们精彩的演出深受观众的好评,鼓掌声、赞美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本届“博物馆之夜——欢聚新丝路”开幕以来的首场“科学思想荟”在4D影院举办。本次访谈活动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讲解员袁硕担任主持人,科普作家尹传红和自然科学摄影协会的康宁担任主讲嘉宾,他们为观众带来了“丝路上的探险家”主题访谈活动。在现场,嘉宾与观众“坐而论道”,一同分享东西方探险家在丝绸之路的经历,畅聊丝绸之路的历史,探索丝绸之路文化与自然的交融。

在艺术演出与科学秀场进行的同时,展厅内不同主题的讲解也同步进行,使夜场参观的观众感受到了晚间参观的不同乐趣。在古爬行动物展厅,讲解员为小朋友和家长们认真讲解了恐龙时代的地球面貌以及当时恐龙这一物种的分类和演化过程。在神奇的非洲展厅,志愿者重点给观众讲解了非洲动物种类和分布,并通过“一问一答”的互动方式,使小朋友们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将知识印入脑海。

此外,在自然馆广场上,俄罗斯《鲜艳的花纹》、美国《Impossible Dream》合唱、国内演出团队《放飞七彩梦想》《和谐阳光》等舞蹈表演也齐聚上演。演出极具地域特色,加之灯光和音乐的巧妙结合,将舞者的肢体语言发挥到了极致。除精彩的演出外,在广场上还有“一带一路看自然”展览,观众朋友们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又丰富了科学知识,提高了科学素养。

88~12日,北京自然博物馆的阳光厅、4D影院、展厅还有户外的活动广场,洋溢在一片欢乐的、科学文化的交响乐章里。虽然在最后两夜“天公不作美”,北京下起瓢泼大雨,但这丝毫未影响观众的热情。

阳光厅里迎来了澳大利亚环球剧团带来的科普互动剧《恐龙乐园》。观众小朋友们通过近距离亲身接触令人惊讶的史前生物,看到了雷利诺龙、暴龙、敏迷龙、泰坦龙、南方猎龙、橡树龙等侏罗纪时期的“大宝贝”,激发了他们对自然科学知识的兴趣和热情。

4D影院,不同形式和主题的“科学思想荟”活动也吸引了无数观众的参与。访谈活动、精彩的专家讲座都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一带一路上的气候风险》《小不点儿惹出的大麻烦——雾霾天气》《云的奥秘与开发利用》《合弓纲VS蜥形纲,两大门派3亿年的演化战争》《如何让“量子”守住你的秘密?》《消失的大象》《探索无止境》《艺术与自然》几个不同主题的专题讲座,内容丰富、妙趣横生,使观众更全面地了解到专业性强的科普知识。

在夜场参观中,活跃在不同展厅的志愿者和讲解员们为观众进行科普讲解。他们通过风趣幽默的讲解方式吸引着参观小朋友的注意力,并努力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点深入浅出地传递到他们的脑海中。   

812日,为期一周的“博物馆之夜——欢聚新丝路”活动在观众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

2006年“博物馆之夜”活动开展以来,自然馆向公众推出了不同的博物馆之夜主题活动和系列讲座,通过不同的形式和内容向观众传播着科学知识,让观众在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中得到了许多收获。期待明年的博物馆之夜精彩继续。

(张一涵/文 吴亦凡 齐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