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研究动态
轻工环保所牵头“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08 16:35

论证会现场

9月2日,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采煤迹地地形与新土体近自然构建技术研究”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关村翠湖云中心办公区召开。所属项目“西北干旱荒漠区煤炭基地生态安全保障技术”负责人北京林业大学赵廷宁教授到会指导。课题负责人张成梁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上,张成梁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课题总体目标和任务安排情况。随后,各专题负责人就专题主要研究内容、考核指标、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预期成果、时间节点、管理机制、可能出现的难点和风险点及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和讨论,并听取了论证专家和相关管理部门的意见建议。

该课题由轻工业环保所牵头,北京林业大学、宁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参与。针对西北干旱荒漠区采煤迹地生态恢复过程中亟需解决的地形失稳、污染严重、土壤肥力低下、生态用水短缺、植被恢复困难、工程建设与养护成本高等问题,遵循师法自然的理念,重点研究矿区地形地貌重塑、土体构建、雨水高效保蓄、人工土体快速培肥、煤矸石自燃防控灭一体化技术,解决矿区植被恢复过度依赖人工灌溉、施肥的问题,恢复采煤迹地生态的自我演替功能,减少人为干预的时间和强度,为矿区生态安全保障提供技术支撑。

(荣立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