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基地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有限公司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22-06-14 16:00

一、科普基地简介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营养源所”)始建于1977年,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一家以营养资源、人类健康为研究对象的多学科、综合性应用技术研究机构,2021年改制为国有独资科技型企业。2012年建成国内首家营养健康展览馆,被北京市科委认定为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2013年被认定为北京市级工程中心、2014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营养源所地处丰台区东滨河路4号,南二环外环西段,占地10000平米,东邻北京南站、陶然亭公园,交通便利,基地内设有“生命与营养同行”主题展览馆、百米营养健康科普走廊、开放实验室、营养厨房、培训教室等科普设施,公众不仅可以学到丰富的营养健康知识,还可以通过新颖的健康互动设施,掌握实用的营养健康技能。基地年均开放天数120天,开放9年来累计接待公众4万人次。

经长期研究实践,营养源所形成了完善的系统营养技术体系,开展了大量的特色科普活动,包括“健康扫一扫”预警体验、“实验出真知”实验室开放活动、营养健康技能培训、系统营养知识竞赛、营养健康展览参观等。在第二届北京市科普基地优秀教育活动展评中获一等奖,并多次荣获北京市优秀教育基地称号。此外,连续10年参加北京市科技周活动,与电视台、电台、网络媒体等录制《养生堂》《我是大医生》等百余期科普节目,年均开展社区、校园科普讲座20余场。累计承担各级财政科普专项20余项,具有一定的科普影响力。

二、科普展示资源

1、营养健康展览馆:300平米,主要开展营养健康知识普及与宣教,包括平面展板、实物展品、翻页书、互动投影等,内容大纲如下:

主题:生命与营养同行

(1)营养是生命之本

(2)非常营养误区

(3)营养素与生命

(4)营养素大家族

(5)系统营养与人体健康

(6)系统营养与疾病康复

(7)科技让人类更健康

2、科普活动室:150平米

(1)培训放映区:100平米,50座,主要开展科普知识及技能培训、讲座、视频展示等;

(2)营养厨房活动区:50平米,主要开展营养烹饪技能培训及品评沙龙活动。

3、开放实验室:1400平米,结合科技周及科普日,开展“实验出真知”“健康扫一扫”等特色科普开放活动。

(1)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200平米

(2)营养分析检检测技术研究中心:600平米

(3)特殊食品研发中心:200平米

(4)健康产品研发中心:200平米

(5)营养功能评价研究中心:200平米 5、百米营养健康科普走廊:1个,150延米,主要用于前沿营养健康技术及科技成果展示。

4、互动设施:

(1)健康预警测评体验设备40套

(2)“慧吃慧动”互动体验系统(授权专利)

(3)翻页书系统1套

三、科普基地图片

说明: 024e6b9a91ecc100b620986dce806ae

公司外景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425110400

参观营养健康科普展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425110310

健康预警测评介绍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425110206

营养健康厨房

三、科普基地开放情况

网址:http://www.nutrisources.com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至11:30,下午13:30至17:00

门票:免费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东滨河路4号

联系方式:6353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