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团队喜获国际天文学联合会2017年度NASE最佳课程奖项
发布时间:2018-05-11 18:05

贵州教师培训合影

获奖证书1

获奖证书2

教师培训团队合影

参训教师展示制作的太阳系模型

近日,北京天文馆团队荣获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教育委员会支持的天文学校教育网络(Network for Astronomy School Education,简称NASE)项目组颁发的“2017年度NASE最佳课程奖”,以表彰该团队2017年在中国天眼(FAST)平塘天文小镇举办的全国科技教师天文知识与技能培训活动,这是中国首次获得该项殊荣。

NASE项目主要目标是培养天文科技教师,并针对在职科技教师进行以天文为主要内容的再教育,旨在向参训教师传授天文学知识,并指导教师如何开展天文学教学。自2009年项目成立至今,已覆盖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开展课程108期,累计培训教师近万人次。

天文馆团队在副馆长陈冬妮博士的带领下,从2012年起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教育委员会的主席Rosa Ros教授、副主席Beatriz Garcia教授等多位国际天文教育领域专家保持密切合作,将广受好评的国际天文教师培训项目NASE引入中国。团队成员根据中国中小学天文科技教育的具体情况,将适合中小学科技教师、科技场馆辅导员的天文课堂教学内容本地化,每年开展一次全国科技教师天文知识培训活动。

历年开展的教师培训活动得到全国各中小学及科技场馆科技教师的高度评价,培训课程的中文书籍《宇宙天梯14步》得到中国科协三峡科技出版计划资助。培训内容以“天文百宝箱”形式获得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委专项资助,并于2016年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及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举办的第三届科普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中荣获一等奖。

作为全国天文科普工作的排头兵,天文馆肩负科学教育和知识传播的科普使命,培养高水平天文教师为我国天文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助推力量。此次获奖既说明了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也充分证明了天文馆在天文教师培养方面所获得的国际认可。未来,天文馆将立足首都四个中心的核心战略定位,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天文科研科普优质平台的作用,为更多公众提供优质文化服务。

(戴岩/文 詹想 黄孝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