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计算中心参与申报的2018国家重点专项成功获批
发布时间:2018-06-08 15:51

近日,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公示了2018年度11个材料重点专项拟立项的项目信息。北京市计算中心参与申报的“高通量材料计算应用服务平台”(第6项)和“国家材料基因工程数据管理与数据服务技术平台”(第10项)获得立项支持。计算中心也由此进入到参与国家“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的序列。

“高通量材料计算应用服务平台”(第6项)项目由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牵头,批复金额为2304万元。中心主要参与课题3“高通量材料计算的工作流设计与交互图形化”任务,将完成面向多尺度材料计算算法工具交互图形化共性需求的软件开发,相关研发工作由赵琉涛高级工程师牵头负责。

“国家材料基因工程数据管理与数据服务技术平台”(第10项)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批复金额为2192万元。中心主要参与课题2“材料高通量计算/实验平台数据自动汇交技术”的任务,研发面向材料高通量计算平台的自动化数据协同采集技术,建立跨超算平台统一计算框架,完成VASP、DMOL3两个材料计算软件的集成,支持可扩展应用软件及数据自动抽取和汇交;实现材料计算数据算例10万条信息的采集,相关研发工作由刘彤研究员牵头负责。

计算中心于2011年组建材料计算学科团队,面向化学、材料、物理、工程等诸多领域提供研发,分子模拟,计算资源服务。凭借在集群软硬件环境建设、多尺度材料算法集成与开发、工作流设计、高通量材料计算应用等领域的研发和技术积累,构建了多尺度模拟高性能计算云服务平台,以材料计算为核心业务方向,建立 “理论模拟和预测先行,实验验证在后”的理念,扭转经验和实验为主的研发传统,变革研发模式,实行计算——实验——理论——数据科学相融合的方法,重点支持新材料设计创新工作,并尝试以数据为核心,开展新材料领域的数据应用合作探索。

计算中心作为北京材料基因工程创新联盟创始成员单位之一,此次参与申报项目的研究队伍以青年科研骨干为主体、年龄层次合理,大部分成员都具有承担或参与国家级项目的经验,拥有较高的研究水平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是能够相互配合、协调攻关的创新团队。随着项目的深入开展,计算中心将在材料计算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研发并建设成具有国际领先能力的材料计算平台,形成业务流程完善的服务环境,探索线上线下服务和产学研深度协同创新模式。最终,为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有效实施,支撑制造业创新研发和升级,贡献一份力量。 (崔旭 罗妮娜/文 崔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