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院组织开展用电安全专项培训
发布时间:2018-07-03 15:40

培训现场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

安全保卫处提出工作要求

为应对夏季电力高负荷,响应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精神,进一步加强用电安全管理,提高全院用电末端岗位人员能力素质,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6月28日,北科院组织60余位用电一线管理和操作人员开展用电安全专项培训。

此次培训以理论知识结合案例分析,包含《变配电室安全管理》《用电现场隐患排查》两个主题,邀请中国航天员中心专家金大征主讲。金大征详细解释了安全用电理念、安全用电目的、用电事故的原因、怎样做到安全用电、发生用电事故的应对处理和安全用电防范措施,从技术层面系统介绍了用电相关的各项国家和地方标准以及排查用电安全隐患的方法。培训过程中现场演示了电力防护装备的使用操作。

院安保处针对金大征教授的授课内容,对院二级单位用电安全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建立和完善用电安全的日常制度并落实。二是对用电设施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和强制检查并计入台账。三是制定用电设施设备升级改造的中长期规划。四是对假期三天以上的重要节假日组织进行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并计入台账。五是安保处对用电安全进行五个方面的重点检查,即制度建立、自我排查整改、现场整改效果、应急预案、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对用电安全的重视程度。

通过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很有收获,将把学习的安全知识带回本单位,提高本单位的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 (安全保卫处/文 翁斐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