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邀请Michel Blanc教授开展公众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18 14:07

讲座现场

认真聆听

现场互动

博朗克教授与小听众合影

为不断丰富场馆科普活动,满足公众对天文知识的学习需求,6月9日下午,北京天文馆开展公众讲座,邀请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天体物理与行星学研究所的博朗克(Michel Blanc)教授进行“下一站木星:巨行星探测与卡西尼遗产”讲座。

博朗克教授在巨行星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其标志性的工作之一就是著名的“卡西尼-惠更斯” (Cassini-Huygens)土星探测任务。该项探测任务的准备始于1984年,经过13年的预研和准备,卡西尼-惠更斯探测器于1997年升空,2004年飞抵土星附近开始近距离的土星探测,2017年9月15日该探测器终止了自己的任务并坠入了土星大气层,博朗克教授参与了该项探测任务的准备、实施、收尾的全部过程。

在本次讲座中,博朗克教授引用大量卡西尼-惠更斯项目的第一手图像资料,生动地再现了当年对土星探测的发现和惊喜,并以此为基础,展望了未来人类对下一个目标---木星系统的探测计划,特别是对木星的几颗令人充满遐想的大卫星的探测,其中包括了中国预计在2030年实施的木星探测计划。

90分钟的讲座转眼间就结束了,聆听讲座的近百名听众意犹未尽,在讲座结束后纷纷围在博朗克教授周围不停地提问、合影及签字留念。

天文馆的公众科学讲座始于1957年建馆之初,起初为双周讲,是我国大型科普场馆系列科学讲座的开端。自2006年之后,改为每月第三个周六至少举办一次。 该系列讲座是天文馆为广大市民提供的普惠型公共服务,邀请主讲人均为在一线从事天文工作的科研人员。10余年来参与活动的听众近3万人次,平均每年举办讲座20余次,受到广大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热烈欢迎。

(张子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