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北科院参与申报的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既有城市住区功能提升与改造技术》获批
发布时间:2018-09-06 15:03

近日,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公示了2018年度《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拟立项的项目信息。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参与申报的重点研发计划《既有城市住区功能提升与改造技术》已获得立项支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既有城市住区功能提升与改造技术》项目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项目面向既有老旧城市住区设施设备升级改造的重大需求,以既有城市住区能源系统、管网、功能设施为对象,重点关注设备设施、能源系统、海绵化等升级改造技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住区更新与绿色建筑性能模拟工具,建立城市住区更新规划与建筑绿色化设计新方法和技术标准体系,开展国际先进水平的绿色低碳健康城区示范。突破和创新既有城市住区健康化、智慧化升级改造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为全面提升城市节能环保和绿色健康提供科技支撑。

北科院参与课题“既有城市住区功能设施的智慧化和健康化升级改造技术”,由副院长刘清珺牵头,院二级单位北京市计算中心、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联合申报并承担研究工作。课题将围绕既有城市住区功能设施的智慧化和健康化升级改造的共性及关键技术进行研究,重点针对既有城市住区功能设施智慧化和健康化升级改造的指标体系、关键技术、集成技术、平台建设等开展攻关,并进行工程示范。

北科院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围绕城市治理领域的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开展了大量的科研工作,持续在智慧能源监测技术、多源异构数据汇聚、集成、共享及时空融合分析技术以及一体化风险智能防范技术等方面进行前瞻性的研究,以期为既有城市住区智慧化、健康化升级改造提供新技术、新方法,提升住区安全治理和风险管理的创新能力。通过本项目的执行,将使北科院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在城市安全高效运行和有效治理应用技术相关领域跻身国际前列,打造智能设施控制服务体系,实现城市智慧化管理和运行,进而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