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创新科普工作 提升科学素质 全力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27 09:27

9月17~21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通过并发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北京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致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高度重视科学普及,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希望本次大会就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积极交流互鉴,为增强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科学成果共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近年来,北科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将自身发展寓于“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四个服务”之中,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放在同等重要位置,着眼新时代首都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优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普工作的指示精神。

北科院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取得了一批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科普研究成果。紧密跟踪相关自然科学的重点研究领域,在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古生物化石产地、天文观测基地等建立实践基地,与国内外著名的研究机构、高校、博物馆等广泛开展合作,关注公众需求和社会热点问题,举办了天文奥赛、博物馆之夜等一系列全国有特色的品牌科普活动,成为北京重要的科技文化交流平台。

北科院以“科技让精神更富有”为价值导向,整合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等13家院属单位的科普、文化资源,正式成立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立足北京发展需求,结合北科院实际,科学传播中心将肩负起传播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以及营造创新文化、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职责使命。

《北京日报》7月20日以“从故宫走出来的自然博物馆”为题整版报道了北京自然博物馆在向公众传播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知识和培养科学文化素养等方面作出的贡献。9月17日,该报又以“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跨界”集结打造科普名片”为题整版报道了我院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工作的最新进展,展示了我院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提升开放创新能力上所取得的成果。

今后,北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通过科学传播中心建设,大力提升开放创新、协同创新能力,依托科研优势,深入发掘激活科学技术文化资源,开展科普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科技文化融合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增进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北京日报》报道链接:

7月20日:http://bjrb.bjd.com.cn/html/2018-07/20/node_109.htm

9月17日:http://bjrb.bjd.com.cn/html/2018-09/17/content_282302.htm)

(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