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论坛
北科院主办“第二届秦皇岛国际康养产业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20 11:03

邵锦文副院长致辞

论坛为与会人员提供精彩纷呈的健康促进培训

9月20日,在国际“阿尔兹海默病(老年痴呆)日”前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秦皇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秦皇岛国际康养产业论坛在秦皇岛开幕。200余名国内外康养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和业界人士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康养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和科技创新成果,向社会传播健康老龄化理念,推动老龄健康工作发展。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秦皇岛市副秘书长刘建明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王莉莉副所长、巴西里约热内卢国家大学Veras教授、日本NPO法人永德堂事务局谢继香局长、加泰罗尼亚大学Alan Bruce副教授、芬兰参与型学习研发负责人Patala博士、全智慧健康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薛云天、北科院刘建兵博士、北科乐活堂养老服务促进中心副理事长秦金月、芳香灵呵护公益组织发起人赖沛文等专家参加论坛。

邵锦文在致辞中指出,健康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关键指标,党的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地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号召。北科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面向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和老龄社会的现实需要,持续推进康养领域科学和技术互融发展,打造了国内一流的科研条件平台,建成了一支高素质的科研团队,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和政府部门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承担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项目,一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研成果在全国多个社区落地示范,在业界形成了覆盖康养创新链、产业链的“北科养老”品牌体系。同时,北科院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号召,不断创新科技合作的机制模式,建设秦皇岛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持续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北科康养”品牌落地秦皇岛,在社区噪声治理、营养保健食品开发、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方向成功实施了一批科技创新项目。作为积极养老、健康养老和智慧养老这一国际创新前沿领域的交流合作平台,第二届秦皇岛国际康养产业论坛的举办将对京津冀康养产业的发展产生进一步影响。未来,北科院将进一步加强康养领域的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加快一批康养产业项目落地,推动康养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刘建明在致辞中指出,秦皇岛国际康养产业论坛为秦皇岛带来了国内外康养领域的先进理念和科技成果,更为政府机构、企业、科研机构、高校提供了一次难得深入对接的大好机遇,对推动本地康养产业大发展、快发展产生起到重要作用。

在上午的专家发言中,十二五以来我国老龄服务发展、基于社区养老模式的医养结合解决方案、巴西的老年照护、日式康养人才培养及经验引进、数字化辅助学习用于医护人员培训等精彩发言,为参会人员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前沿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下午的健康促进培训和芳香心灵呵护培训课程精彩纷呈,先进的课程理念、创新的课程设计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论坛结束后,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与北科院就健康促进培训等课程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国家康复辅具中心秦皇岛分院、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分校、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解放军281医院、天士力集团、光彩集团等众多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医院和社区养老中心参加论坛。

本次会议由北科院秦皇岛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秦皇岛市民政局承办。院技术转移中心、北科院科力新技术总公司、邯郸分院、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营养源研究所相关人员参加论坛。

(京河研究院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