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论坛
科学学中心联合主办“打造‘双创’升级版”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30 11:05

郭广生院长致辞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业创新活动深入开展,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步伐,8月30日,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创业创新专委会和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打造‘双创’升级版”国际研讨会举行。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搭建全球视野下的学术交流与分享平台,以“汇聚双创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围绕“创业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政策推动创业创新载体发展”两大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研讨会得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的指导和支持,并由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吉林省社科院城市发展及科技创新研究智库平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科易网等单位协办。来自中国、美国、以色列、日本等国的近200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界代表参加会议。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郭广生院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穆荣平理事长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郭广生指出,创新是民族之魂,是时代主题;创业是发展之基,是富民之本。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家适时作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国家部署要求,北京市将“双创”作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和关键支撑,营造“双创”蓬勃发展新局面。在此背景下,召开研讨会恰逢其时。北科院是北京市政府直属的大型多学科科研机构,以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特别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使命,聚焦城市安全与治理、城市环境与生态保护、高精尖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科技创新智库、科学普及与传播等六大重点领域,取得了一批新成果。其中北科智库以首都科技发展,特别是“双创”发展为研究重点,为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高水平高质量决策支持。未来,北科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围绕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创新研究,努力在北京市“双创”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穆荣平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新时代,新时代有很多方面的“新”,向创业创新转变,这是一个“新”,这是时代的需要。在中国向现代化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地通过实用技术、开发技术到走向创新发展,这需要很多政策的调整和机构的改革。今天举办“打造‘双创’升级版”国际研讨会,将为大家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为促进“双创”升级献计献策。

参加研讨会的演讲嘉宾有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孵化器机构、以色列协同创新孵化企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以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吉林省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关村梦想实验室、科易网等机构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他们围绕“双创”这一主题,针对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精彩演讲。

与会者认为,此次大会亮点纷呈、收获颇多,希望以后能够将创业创新国际研讨会打造成为固定的交流平台,为我国“双创”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