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来北科院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19-03-25 10:50

参观院展室

座谈现场

3月21日上午,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一行到北科院调研座谈,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晓峰,副巡视员兼科普部部长陈维成,北科院院长郭广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副院长邵锦文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邵锦文介绍了北科院发展情况,以及北科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相关工作。院副总工、科学传播中心主任高越介绍了院科学传播中心建设以及科普工作情况。我院首都高端智库常务副主任赵霜介绍了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简称“北科智库”)建设情况。双方就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学普及、智库建设、科技创新成果、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未来将会继续加强合作,建立协同合作机制,做好工作对接,相互支持,资源共享,实现共赢。

司马红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座谈双方增进了解,拓宽了合作思路。北科院根据自身特点与定位,做出“六大领域”的战略布局,确立了“科技让城市更美好”的价值追求,值得科研机构参考借鉴。未来科协要进一步发挥自身凝聚团结科研力量的优势,全面加强与北科院的合作,充分调动科研资源共同助力“三城一区”建设发展。加强双方在科普工作方面的合作,推动科学思想和方法传播,共同提升科普场馆的展教水平。加深双方在智库建设方面的合作,共同提升研究水平,推动更多优秀决策咨询成果通过科协“绿色通道”得到转化。

郭广生对市科协多年来对北科院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新时期北科院应与科协不断加强联系,形成全方位的紧密合作关系。一是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双方要围绕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这一主题,定期开展沟通交流,持续对接,开展深入的科技合作。二是在充分沟通对接工作的基础上,适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立双方合作的基本框架,共享科技资源、研究平台、人才力量,同时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加深合作。三是双方共同探索推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改善现有的科技体制、人才机制、科研环境,尝试双方共同建立改革试点。四是发挥科协在人才渠道、成果转化渠道方面的优势,拓宽北科院智库工作的人才渠道和成果转化渠道。

市科协科普部、调宣部有关负责人,院办公室、科研开发处负责人,院属自然馆、天文馆、麋鹿中心负责人参加座谈。

(宣传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