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16 14:28

会议现场

刘燕华讲话

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开展研讨

合影

4月12日下午,北科院召开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会议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建设高水平科研机构”为主题,回顾了北科院2018年度工作情况,介绍了2019年重点工作,研讨了科研院所在科研管理、人才发展、国际合作改革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刘燕华,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程东红,深圳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张学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司原司长、教授杨长聚,《中国科技论文》主编、教授李志民,中关村发展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宣鸿等北科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并为北科院创新发展献计献策。北科院党委书记方力,院长郭广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副院长谢威出席会议。副院长邵锦文主持会议。

郭广生向委员会作了院发展情况介绍。他指出,过去的一年中,北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己任,努力实现“科技让城市更美好”的价值追求,努力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出台了《北科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凝练了“六大重点领域”,推进“六大研究中心”和“三大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建设与北科院新定位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出台了《北科院2018-2020年科技人才发展规划》,造就一支结构优化、高端引领、富于创新、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为北科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他强调,2019年北科院将以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创新发展凝聚力、北科品牌影响力为主线,深入落实 “科技创新大会”和“人才工作大会”的精神,进一步聚焦北科院科技创新方向;深入推进“六大研究中心”和“三大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北科院科技创新竞争力;组织召开“国际化工作推进大会”,建设国际技术转移平台;组织召开“北科院信息化工作推进大会”,进一步提高服务科技创新的水平和能力;以建设现代科研机构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

会上,各位委员围绕地方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和北科院科研管理、人才发展、国际合作改革以及自然博物馆提升发展展开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2018年北科院围绕北京城市功能定位,明确了自身新使命与新定位,回应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需求,做出了不俗的成绩。委员们表示,北科院今后应发挥地方科研院所的独特优势,做好顶天立地的科研,做好重大项目的策划与研究;继续大力推进人才建设,争取更好的人才政策,激活人才存量,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提升创新能力,为北京城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北科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刘燕华指出,北科院作为地方科研院所,在新形势下应围绕“一专多能聚人才”这一思路来谋发展。发挥北科院的本地优势,做好城市副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研究,适时运用“逆向创新”的思维,根据市场需求和未来需求,组织科技创新项目的落地实施。充分利用北科院的科研资源,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兴产业群和产业链,促进科技资源聚集和流动,打造创新服务体系。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完善科研机构人员配置,培养既精通科技又了解市场的新型科研人才。

方力对各位委员一直以来对北科院的关怀和为北科院发展贡献的智慧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各位委员针对北科院发展中带有长远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从宏观和战略层面上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对做好北科院发展战略顶层谋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全院各单位和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切实领会今天的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实现北科院发展目标,落实北科院发展战略规划,需要北科院上下齐心协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将北科院的发展融入到每一项具体的工作中。他希望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一如既往的关心北科院的发展,期盼委员会为北科院提出更多建议和良方。

院机关各处室负责人,院六大中心三大平台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会议。

(宣传处/文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