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预决算公开>>院预决算公开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18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9-08-29 10:00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通知》(京政办发〔1984121号),设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内设18个职能处室;下属15家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北京市辐射中心、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修中心、北京决策咨询中心、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及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北京市属唯一的大型多学科高水平科研机构,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为己任,主要职能包括管理所属单位业务、国有资产、干部任免,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制,提供生产、销售、技术转让、咨询、培训等服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事业编制1514人,实有人数1322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95312.39万元,比上年减少8560.6万元,下降8.24%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92193.88万元,比上年减少5386.49万元,下降5.5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6752.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72.41%;事业收入24691.2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26.78%;经营收入47.9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5%;其他收入702.2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76%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86704.27万元,比上年减少3478.05万元,下降3.86%,其中:基本支出64305.6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4.16%;项目支出22376.5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5.81%;经营支出22.0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3%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8166.6万元,比上年减少1979.45万元,下降2.82%。主要原因: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340.4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185.2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28%;科学技术支出64127.9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8.1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21.5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5.6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4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185.2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70.71万元,下降27.63%。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8年度决算185.2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70.71万元,下降27.63%。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和北京市相关制度规定,合理压缩培训事项,减少不必要的培训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2018年度决算64127.9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864.02万元,下降1.33%。其中:

“应用研究”(款)2018年度决算40873.1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869.82万元,增长2.17%。主要原因: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和离休费人员护理费标准等政策,追加相关经费支出。

“技术研究与开发”(款)2018年度决算7707.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591.12万元,下降7.12%。主要原因:根据压缩一般性经费支出要求,厉行节约,减少部分开支。

“科学技术普及”(款)2018年度决算15547.2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142.72万元,下降6.85%。主要原因:由于没有征集到合适的藏品,自然博物馆的藏品征集计划未能落实,结余了相关经费;根据压缩一般性经费支出要求,厉行节约,减少部分开支。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721.5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8.61万元,下降1.18%。其中:

“文物”(款)2018年度决算721.5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8.61万元,下降1.18%。主要原因:厉行节约,自然博物馆结余少量在中央补助博物馆免费开放补助中列支的运行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305.6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7.47万元,下降5.41%。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8年度决算305.6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7.47万元,下降5.41%。主要原因:由于人事变动及计算基数变化产生的职业年金缴费结余。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51567.99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0个事业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23.58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79.81万元减少56.2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决算数61.2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74.88万元减少13.65万元。主要原因:从严控制一般因公出国境事项,出访人数减少、汇率变化、机票打折、住宿费打折等;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与英国、意大利、奥地利、加拿大、日本等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和高等院校就科技产业政策、科技创新、技术转移模式和机制、技术合作、实验室建设、科学传播等领域进行深入的合作并洽谈相关的项目,以及派遣专业人员赴美国参加大数据与城市治理培训等事项。2018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716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83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决算数15.0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32.68万元减少17.66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北京市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单位间公务往来接待以及国外来华指导科研工作的外籍专家接待事项。公务接待289批次,公务接待5292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47.3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72.25万元减少24.9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决算数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47.3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72.25万元减少24.92万元,主要原因: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厉行节约,相应减少了车辆运行维护费用。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8.8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7.2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9.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1.97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量31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53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929.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925.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108.4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896.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390.3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7.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484.3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7.5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226189.13万元,其中:汽车54辆,1233.19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40台(套),13231.87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5、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对2018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36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0.51%,涉及金额7013.39万元。经评价,36个项目绩效评价平均得分94.11分,评价等级为“优秀”。

二、2018年度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标本制作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以下简称麋鹿中心)成立于1985年,又名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北京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中心。其宗旨和业务范围主要为:研究生物多样性理论、保护与展示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等。是集麋鹿科学研究、动植物保护、环境教育、自然科普为一体,科研科普并重,科研科普相互融合互为补充的科研单位。

2018年度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标本制作项目以麋鹿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的:“为有效完成藏品及标本建设工作,为长远规划建设—“鹿类生活馆”打基础,提升中心动物文化、生态文化的内涵,强化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理念,充分发挥麋鹿中心生物多样性研究与展示的科普教育功能”作为立项依据。项目内容主要包括:制作鹿类塑化标本9具、鹿类动物生理切片330件和麋鹿3D模型标本3个及小型打印标本300个。项目主要目标是通过制作鹿类塑化标本、鹿类动物生理切片和麋鹿3D模型及小型打印标本,充实麋鹿中心科普展示项目,丰富科普教育教具开发,提升科普教育活动内涵,促进服务对象了解麋鹿及麋鹿苑的生物多样性。

项目预算批复资金48.588万元,支出48.102万元,其中:测试化验加工费47.502万元,咨询费0.60万元,项目结余资金0.486万元,已于201812月返还财政。

(二)评价结论

经专家评议,该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7.00分,其中项目决策14.00分、项目管理26.00分、项目绩效47.00分,项目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好”。

(三)存在问题

1、项目决策方面存在的问题

项目绩效目标设定不合理。项目设定的塑化标本质量指标为:“符合塑化标本制作相关标准”,执行时以供应商自定的质量标准作为验收依据,质量指标设定不明确。

2、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项目采购合同约定不合理。麋鹿中心与供应商签订标本制作及生理切片制作合同,约定的服务期限与合同一般条款中服务完成期限不一致,前后矛盾;另部分合同未约定质保期限,不利于合同执行和监管。

3、项目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项目单位以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游客留言意见代替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针对性不足,不利于对服务对象满意度实施考核,以及项目的持续性发展。

(四)建议

1、科学设定绩效管理目标,明确、量化项目绩效指标,便于实施绩效管理。

2、加强合同管理,完善合同条款,并严格执行,避免合同风险,保障资金安全。

3、严格执行资金管理的内控程序,提高岗位责任意识,避免财政资金风险。

4、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管理工作,做好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和绩效总结,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