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工作>>博士后工作站
我院召开2019年博士后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1-15 15:43

会议现场

郭广生与博士后合影

郭广生作总结讲话

近日,我院召开博士后学术交流会。郭广生院长出席会议。劳保所、系统工程中心、情报所的三位博士后合作导师,计算中心人才工作相关负责人以及院人力资源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院在站博士后汇报了进站以来的科研工作进展和体会,并就科研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与领导、参会导师进行热烈的探讨。

郭广生院长全程听取了博士后们的科研汇报,并对大家的汇报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博士后人员扎实的学术基础、严谨的学术作风和富于创新的研究精神。

对于我院博士后工作的发展,郭广生指出,全院首先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博士后工作的重要性。博士后既是我院科研力量的重要补充,也是未来科技人才潜在的生力军,只有把博士后工作放到重要的位置、落到实处,院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工作才有未来。其次,院所两级要尽力为博士后开展研究工作做好服务支撑。从院层面来说,出台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规范博士后管理工作中各方权利和义务,大幅提高博士后相关经费,为我院开展博士后工作创造条件。

郭广生院长对博士后人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抓住时机,时刻保持紧迫感,在科研工作中努力克服专业领域间的差异,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承前启后、选择好研究方向,及时进行科研总结,积极利用各种学习机会来提升综合素质;二是积极申请科研项目,不仅要积极申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北京市博士后科研活动资助等博士后专项基金,更要抓住机会,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各级社科基金等,通过独立主持科研项目为未来科研工作垫定基础,努力取得一批成果、在领域内做出成绩;三是要多参加学术活动,多讲、多练,提高综合学术水平和能力;四是遵守学术规范、学术道德,要时刻谨记学术活动中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该做,碰到困难或诱惑时,凭借自身顽强的意志克服冲动与杂念,远离“学术高压线”,踏踏实实做好科研工作。在新的一年里,郭广生也对大家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进步、更多的成绩。

来自劳保所、系统工程中心、情报所的三位博士后合作导师,计算中心人才工作负责人表示,博士后工作是一项重要的人才工作,博士后人才是各单位一支重要的科研力量。博士后们一定要将科研工作与院定位、与单位主业、与团队、与平台结合,努力做出成果,实现博士后自身科研能力的提升,更好地为科技创新工作贡献力量。

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将按照《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博士后管理办法》,严格落实“院管所用”原则,履行好博士后人才培养中的职责,与院属博士后培养单位一起为我院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工作发展、博士后人才成长贡献力量。

(吴雅琼/文 孟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