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出版社2019年度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07-29 15:58

《“向太空进发”中国载人航天科学绘本系列(全3册)》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百年中医传承录》荣获中国出版行业三大奖之一的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正式奖)

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获奖证书

日前,经北京市委宣传部审查复核,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年度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等级为优秀,得分为98分,在北京市属出版单位中并列第一名。自中宣部2018年开展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工作以来,出版社已连续两年考核为优秀。这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实施精品战略、持续优化改进的结果,体现了上级部门对出版社导向把关、出版质量、改革发展等各方面成绩的肯定。

第一,坚持精品意识,有效保障图书出版质量。牢固树立图书出版精品意识,确保出版质量生命线。图书选题论证制度、重大选题备案制度、三审三校制度、责任编辑制等规章制度不断优化并有效执行,设立专门质检中心,实施严格的新书全品种印前质检等措施,有效保障了图书质量。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新闻出版局2019年组织的多次图书质量专项检查中,出版社图书合格率达100%,其中《神奇的建筑:写给孩子的建筑结构书》《燕子的呼唤》质量优秀受到通报表彰。

第二,提升专业能力,国家级重点项目亮点频现。坚持专业专注,在重点领域发力,2019年国家级重点出版项目的数量和资助金额均再创佳绩。《中国中药资源大典·地方卷(第二辑)》《毒理病理学应用研究丛书(第二辑)》等5个项目入选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1个项目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1个项目入选2019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3个项目入选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向太空进发”中国载人航天科学绘本系列(全3册)》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第三,厚积薄发,国家级出版大奖取得新突破。《百年中医传承录》荣获中国出版行业三大奖之一的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正式奖),这是出版社时隔多年再次斩获国家级出版大奖。此外,共有15种图书获得省部级各类奖项。

第四,产品结构和专业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出版社坚持实施精品战略,把做强大众出版、做精专业出版作为主要目标,形成了多个有规模、有特色、有优势的品牌产品板块,在开卷市场监控数据中,出版社西医学、中医学、饮食、运动与休闲、武术、少儿游戏益智等细分板块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前10名,其中健身、武术、西餐类等图书在细分领域位居全国前3名。2019年,出版社出版了一批读者反映好、社会影响广泛的精品图书。《向太空进发”中国载人航天科学绘本系列》《超级工程科学绘本(全3册) 》《百年中医传承录》等多种图书被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中医药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媒体报道,在学术界和广大读者中产生了较大影响。《张思莱儿童健康绘本——我便秘了》版权输出到韩国,《刘晚苍传内家功夫与手抄老谱》等4种武术图书版权输出到台湾地区。实物输出方面,出版社在2019年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年度排名全国第32位。

在今后的工作中,出版社将始终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出版方针,以繁荣和发展出版事业为己任,履行好出版单位的责任,实现“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两个效益有机统一的目标,努力建设成为优秀的综合性出版企业。

(汪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