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交流中心举办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2020年北京第一期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8-18 15:25

培训师生合影

张春鹏授课

肖克峰授课

8月12~15日,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于中科创耀A.I+产业园举办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2020年北京第一期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培训班。培训特邀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科技成果与技术评估部副部长张春鹏与全国科技评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特聘专家、科技评估师肖克峰授课,旨在培养学员掌握科技成果评价的基本理论、实操方法和工作流程等。来自北京市、内蒙古及吉林等多地30余位人才参加培训。交流中心副主任黄琳进行开班致辞。

黄琳在致辞中强调,科技成果转化是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关键,而科技成果评价又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环节。培训依托中心获得首批首都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机构契机,深刻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精神,落实国务院“鼓励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要求,通过完善多层次技术转移人才发展机制、建设服务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培养一批掌握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基本理论并且具备实操能力的专业科技成果评价人才,充分发挥成果评价在科技奖励、科技项目管理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作用。

培训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模式,线下课程4天,线上讲评课程于月12日开展,共计5天42学时。培训以国家标准GB/T22900-2009《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国家标准GB/T34670-2017《技术转移服务规范》和中国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T/CAS347-2019《应用技术类科技成果评价规范》为依据,以《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理论与实务》为培训教材,以国家级优秀科技成果评价试点机构近几年来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教学参考。培训分为理论授课、案例讲解、分组讨论、报告撰写、评价系统操作、结业考试等模块。学员通过学习,能掌握科技成果评价的基本理论、实操方法和流程,结合导师实际评价案例的解析,通过评价系统实际操作,最终能单独完成评价报告的撰写。

两位培训教师作为科技成果评价领域知名专家,站位高、视野广,授课深入浅出、丰富精彩,实用性强,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互动积极,发言踊跃。大家纷纷表示,四天线下学习收获颇丰,期待以后能够继续参加更多相关精彩培训。此次培训是交流中心第一次组织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今后中心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围绕科技服务开展更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为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技能型、应用型人才。 (交流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