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交流合作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到自然馆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0-11-04 15:26

交流现场

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中国植物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进等一行6人到北京自然博物馆就国家植物博物馆教育项目开展研究考察。自然馆馆长孟庆金接待来宾。

孟庆金在交流中指出,近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将进一步推动博物馆在教育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向来宾介绍了自然馆科普教育研究及活动策划实施、馆校合作、博物馆进社区等方面情况,指出自然馆秉承科普服务理念,基于展览、科研成果,围绕馆藏特色,坚持创新以不断提升观众参与体验,提高传播广度,加深传播深度,形成了分众化、体系化的多系列科普成果。

近年来,自然馆科普教育工作重视多元科普产品创作,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打造了“博物馆之夜”“小小讲解员培训班”“中生代王者归来”“实验乐翻天”“钟健讲堂”“绿野仙踪亲子互动课程”“小研究生系列课程”“‘赛先生’特色讲解”等多项品牌科普活动。

陈进表示自然馆的科普工作形成了自身特色,受公众欢迎,值得借鉴。此次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受国家植物博物馆项目委托进行教育方案的研发设计,将吸纳良好做法,以教育工作为博物馆业务重点,体现其对展览展示、藏品收藏等工作的带动作用。

双方就博物馆教育、儿童教育等领域现状与发展进行深入沟通,并探讨了双方在科学研究、科普教育、藏品收藏等领域合作前景。

(刘林德/文 付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