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综合信息
轻工所完成北京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9 14:03

生态环境部详查办现场检查

样品采集技术操作培训视频教程

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是打赢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实施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土壤环境、保障公众健康的重大民生工程。北京市作为先行先试省份,率先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自2018年全程参与北京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主要承担了北京市顺义区、昌平区和怀柔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以及市内10个重点工业区域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

轻工所负责人高度重视,统筹规划,迅速建立调查团队,明确分工,按照信息采集、系统录入、现场采样、过程审查的全流程,开展具体工作。团队成员克服严寒酷暑、健康风险、蚊虫叮咬等不利因素,经过近2年的紧张工作,从企业现场踏勘、信息收集到现场布点采样,在规定时限内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全部调查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和北京市质控检查,得到了国家生态环境部详查办、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市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管理中心及各区县生态环境局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生态环境部更以团队信息采集、现场采样工作过程为范本制作技术操作培训教程,推广到全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采样工作中。

经过此次北京市土壤详查工作锻炼,轻工所不仅为自己积累了宝贵经验,更为全国土壤详查工作树立了标杆,后续承担的内蒙古自治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呼伦贝尔、通辽市、兴安盟)工作,充分发挥了北京市试点工作先行优势,结合试点经验,为地方单位开展信息采集和数据填报,规范现场采样过程提供指导,为内蒙古自治区土壤详查工作的开展建立了良好开端。

轻工所通过参与北京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既培养出一批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达到了锻炼人才队伍的目的,同时又为北京市环境管理部门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打下良好基础,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期的土壤环境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荣立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