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央视网:我国科学家发现591颗高速星 其中43颗能够摆脱银河系引力束缚
发布时间:2020-12-29 10:27

近日,国家天文台科研团队在LAMOSTGaia数据中发现591颗高速星,其中43颗能够摆脱银河系引力束缚,未来飞出我们的银河系。

这是自发现第一颗高速星以来,一次性捕获高速星最多的研究工作,将人类历时15年使用多个望远镜发现的高速星总量(550余颗)翻倍,使目前发现的高速星数量突破1000颗,极大地扩充了高速星的样本。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在国际学术期刊《天体物理学报增刊》在线发表。

银河系中,大多数恒星以每秒几十至上百公里的速度运动。高速星是“跑”得很快甚至能够“逃离”银河系的恒星。高速星在银河系中的数量非常稀少,但它们能够帮助人类理解很多银河系的重要问题,例如银心黑洞周围的环境以及银河系结构等。早在1988年,美国学者希尔斯就预言了高速星的存在,历经17年漫长等待,2005年发现第一颗高速星。此后15年间,共有550多颗高速星先后被报道,它们基本以超过每秒400公里的速度奔跑,最快甚至达到每秒1700公里。

国家天文台科研团队计算了591颗高速星过去若干年的轨道,推测出它们可能的出生地诞生方式,并基于此把它们分为超高速星、超高速逃逸星、逃跑星和快速晕星。相较而言,超高速星和超高速逃逸星的速度更高,能够摆脱银河系束缚,未来将飞出我们的家园。超高速星诞生于银心,通过银心黑洞与恒星的相互作用产生。超高速逃逸星和逃跑星诞生于银盘,通过恒星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快速晕星则是个系外来物,它们是银河系与矮星系的潮汐作用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