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新闻网:中国首架大型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甘霖-Ⅰ”在甘肃首飞
发布时间:2021-01-11 09:38

6日,由中国气象局、甘肃省政府等主办的甘霖-Ⅰ”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飞仪式在甘肃金昌市举行。这是目前中国第一架大型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其技术在世界人工影响天气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与目前人工增雨()主要方式——地面发射增雨火箭弹、燃烧地面烟炉和有人机播撒增雨催化剂等相比,无人机增雨具有机动性好、作业时间长、工作环境舒适和安全风险低、执行效率高、机载数据可实时传输等特点,可解决目前人工增雨作业成本高、作业时空受安全限制多、作业手段单一、作业方式立体化程度不充分等系列短板问题。

当日,首飞成功的“甘霖-I”具备远距离气象探测能力、大气数据采集能力和增雨催化剂播撒能力,同时拥有可靠的防除冰能力,具备复杂气象条件下的作业能力,提高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效能。作为生态修复的科技制高点,突破大型无人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关键,丰富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手段。

甘肃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工程项目起源于祁连山生态修复对人工增雨()的需求。

据甘肃省气象局介绍,甘肃祁连山区大型无人机增雨()试验的成功,不仅可极大提高人工增雨作业效率,还可进一步发挥西北区域人影能力建设工程的效益,并在全国起到大型无人机增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有关省份逐步建设大型无人机人工增雨能力。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说,该局将进一步与甘肃加强合作,支持开展祁连山区无人机人工增雨()业务试验工作,支持甘肃建设无人机飞行和试验示范基地,推进无人机增雨系统从试验向业务转化,推广应用。推动建立健全无人机人工增雨的相关行业标准,规范无人机行业发展与相关行业的业务应用,推动将无人机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列入重大科研计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