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新华网:我国科学家在多糖疫苗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1-13 09:51

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流行的有效措施,多糖疫苗是常见的疫苗种类之一。我国科研人员近期在多糖疫苗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发出一种用于预防肺炎链球菌感染的口服多糖疫苗。相关研究成果已由国际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

论文通讯作者、西南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孔庆科介绍,肺炎链球菌是引起肺炎等病症的主要原因之一,致死率较高。目前常用于预防肺炎链球菌感染的是多价多糖疫苗,但该类疫苗生产工艺较复杂、价格较高,免疫效果不尽理想。

针对这些问题,孔庆科带领的人畜共患传染病课题组研究发现,采用基于减毒沙门氏菌为载体进行的多糖疫苗递送方式,可以诱导宿主产生针对特异性多糖的黏膜、体液和细胞免疫反应及长期的免疫记忆。课题组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一种可用于预防肺炎链球菌感染的口服多糖疫苗,该疫苗相比肌肉注射的传统疫苗更加方便,且成本更低。

美国科学院院士罗伊·柯蒂斯认为,这项研究突破了目前传统的细菌多糖疫苗的构建方式,还可应用于其他病原菌来源的多糖疫苗、蛋白疫苗等多种疫苗类型,有助于实现疫苗的快速高效构建,提高对突发传染性疾病的预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