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预决算公开>>院预决算公开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15年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5-03-04 10:00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所属单位情况及性质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通知》(京政办发[1984]121号),设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内设15个职能处室,分别为院办公室、科研开发处、人力资源处、条件处、对外合作处、审计处、研究室、安全保卫处、基建处、组织处、宣传处、纪检监察处、老干部处、院工会及团委;下属11家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北京市辐射中心、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及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

(二)人员情况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事业编制1422人,实际1296人;聘用人员48人。离退休人员786人,其中:离休45人,退休741人。

(三)部门职责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为北京市属的多学科、综合性、跨行业的大型科技研发机构,也是全国最大的地方科研院。我院以实施科教兴国,促进科技进步为宗旨,主要职能包括管理所属单位业务、国有资产、干部任免,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制,提供生产、销售、技术转让、咨询、培训等服务。

二、2015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情况

2015年收入预算88464.44080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62832.77万元;事业收入17145.588024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98万元;其他收入305.8万元;使用结余资金和事业基金等安排下年度预算613.297937万元;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7368.984842万元。

(二)支出情况

2015年支出预算88464.4408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40084.131142万元;项目支出预算48291.809661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88.5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我院2015年的重点支出方向包括:一是技术研发,重点支持领域包括测试技术、城市治理技术、环保技术、信息处理和服务技术、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共性技术等;二是科技服务,围绕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凝聚方向,聚集资源,协同合作,重点突破,开展体系构建与平台建设,围绕上述领域开展技术研发与服务。三是科学普及,以“两馆一中心”为支持重点,以“科普行动计划”为核心,积累动员全院科普资源并进行科学传播;四是人才建设,继续支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体系建设”,完善科研院特色金字塔人才结构,实施“院科技萌芽计划”,培养一批青年基础科技人才,增强院科技人才的后备力量;实施“青年骨干计划”和“博士后工作站”,培养一批青年科技骨干;重点加强“创新团队”建设,造就一批学科带头人;引进、支持一批学术基础扎实、具有发展潜力的学术带头人,重点引进海外归国留学人员。此外,还将继续做好科研运行保障及运行维护相关工作。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9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66.590881万元,比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1.39481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5年预算数78.821699万元,与2014年持平。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与国外科研机构进行战略合作、与国外科研机构创新合作和正在进行国际合作项目的业务推进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15年预算数39.269182万元,比2014年预算数减少21.394816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北京市厉行节约相关要求,规范了公务接待费使用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5年预算数148.5万元,与2014年持平,均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加油71.456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3.00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5.686万元,其他18.354万元。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xls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xls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xls
收支预算总表.xls
项目支出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