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预决算公开>>院预决算公开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7-02-27 10:00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通知》(京政办发[1984]121号),设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内设17个职能处室,分别为院办公室、科研开发处、人力资源处、条件处、对外合作处、审计处、技术转移中心、研究室、安全保卫处、基建处、院党委办公室、组织处、宣传处、纪检监察处、老干部处、院工会及团委;下属15家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北京市辐射中心、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修中心、北京决策咨询中心、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及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为北京市属的多学科、综合性、跨行业的大型科技研发机构,也是全国最大的地方科研院。我院以实施科教兴国,促进科技进步为宗旨,主要职能包括管理所属单位业务、国有资产、干部任免,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制,提供生产、销售、技术转让、咨询、培训等服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部门事业编制1517人,实际1324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73人。

离退休人员816人,其中:离休36人,退休780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深入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市科研院服务首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责任。2017年,我院要紧紧围绕首都中心工作重点发力,发挥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两大优势,做率先突破的排头兵,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最直接的科技支撑和服务,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创新共同体建设,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天津、河北。深化协同创新模式,以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领域为试点,探索创新集群发展模式。加速推进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系统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创新创业资源整合机制、协同创新评估、低碳发展技术进步路径等研究。完善技术转移服务机制和平台建设,将社会管理系统等先进科技成果辐射出去,更多地惠及京津冀协同发展。

围绕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云计算服务与大数据技术等重点板块,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科技创新由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加强与国家级超算中心的合作,深入推进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在先进制造、生命科学、城市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应用服务。聚焦辐射技术与新材料交叉领域,加强共性技术和军民两用技术研发。大力研发高端数字测试系统。持续研究新食品功能成分检测与功能评价技术。

聚焦城市治理与社区服务、环境治理与保护、检测分析与测试、科学技术普及等特色板块,持续加强技术积累和储备,提高公益科技的综合集成能力和服务支撑能力。密切关注首都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建立高效灵活的公益研究网络,为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做好应急响应科技服务。

加强公共场所安全应急、重点区域反恐、安全环境仪器仪表等关键技术应用示范和推广。深入推进城市典型基础设施内涝灾害风险评估与应急演练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做好中心城区多级预警系统研发与示范。紧密对接食品药品安全、环境监测、材料分析、生物技术领域需求,推进分析测试从常规服务向高端专业服务转变。抓住生态修复、废水资源化、节能减排评估等领域,加强预研、中试、示范。做好城市副中心建设及国外借鉴研究。进一步开发社区老年健康促进服务。

深入推进新型科技智库建设,把立足点放在支撑首都发展全局、服务市委市政府重大科技决策需求上,多层次拓展参与决策服务的有效途径,在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竞争情报、创新方法、科技政策、创新评价等方面形成一系列产出。持续加强科普工作,创新科普工作模式,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产出一批品牌化的科普成果。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预算92897.3万元,比201682611.72万元增加10285.57万元,增长12.45%。其中:财政拨款64978.7万元,201659781.78万元增加5196.92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887.1万元,2016587.68万元增加299.42万元;其他资金27031.5万元,201622242.26万元增加4789.24万元。

其他资金收入中事业收入22699.39万元比201620826.57增加1872.82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34.5万元比2016219.4万元减少84.9万元;其他收入310万元比2016272.5万元增加37.5万元;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3887.61万元比2016923.78万元增加2963.83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60256.9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4.86%,比201647097.43万元增加13159.51万元,增长27.9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落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公益院所行业定额标准有所提高;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7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等。

(二)项目支出预算32572.75万元,比201635351.89万元减少2779.14万元,下降7.8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严格立项标准,提高项目质量;依据科研工作实际调整支出结构及规范纵横向课题的管理要求等。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科学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以及科学技术普及经费等。

(三)事业单位经营支出67.6万元,比2016162.4万元减少94.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所属单位经营业务减少。

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0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33.01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9.0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预算数74.88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减少0.17万元。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与国外科研机构进行战略合作、创新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数34.28万元,与2016年预算数持平。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单位间公务往来接待以及国外来华交流、指导科研工作的外籍专家接待事项。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123.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预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123.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60.3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3.8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1.11万元,其他18.49万元。比2016预算数142.75万元减少18.9万元,主要原因:认真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管理,厉行节约,减少公车出行,统筹安排车辆的运行维护费。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7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159.14167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196.39079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43.4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719.270884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7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44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03个的42.72%。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0480.041545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32.17%。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xls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xls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xls
收支预算总表.xls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zip
项目支出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