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预决算公开>>院预决算公开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发布时间:2020-02-21 10:00

  

第一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通知》(京政办发〔1984121号),设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内设18个职能处室,分别为院办公室、科研开发处、人力资源处、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对外合作处、审计处、技术转移中心、研究室、安全保卫处、院党委办公室、组织处、宣传处、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处、老干部处、院工会及团委;下属15家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北京市辐射中心、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修中心、北京决策咨询中心、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及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北京市属唯一的大型多学科高水平科研机构,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为己任,主要职能包括管理所属单位业务、国有资产、干部任免,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制,提供生产、销售、技术转让、咨询、培训等服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事业编制1514人,实际1313人;聘用人员81人。

离退休人员828人,其中:离休25人,退休803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106006.59万元,比201997429.63万元增加8576.96万元,增长8.8%。其中:财政拨款68863万元,201965202.84万元增加3660.16万元,增长5.6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扩大博物馆藏品征集规模,改善科普场馆基础设施条件,相关专项拨款收入增加;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7994.89万元,20196815.79万元增加1179.1万元,增长17.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大使用自有资金开展相关业务工作力度;其他资金29148.69万元,201925411万元增加3737.7万元,增长14.7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事业收入预期增长。

(二)支出预算说明

基本支出预算6762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3.71%,比201964117.06万元增加3504.93万元,增长5.4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落实人员正常调资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20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项目支出预算38354.59万元,比201933296.86万元增加5057.73万元,增长15.1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扩大博物馆藏品征集规模,改善科普场馆基础设施条件,增加了专项支出;事业收入预期增长,相应支出增加等。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创新工程、改革发展专项、科普展览活动和标本收藏、高素质人才培养、基础设施更新维护等。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30万元,比201915.7万元增加14.3万元,主要原因是所属单位经营业务活动增加。

三、主要支出情况

我院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围绕北京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要求,积极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服务2022年冬奥会、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重点支持领域内的科技创新研发和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支持高端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项目,并开展多方位、全领域的国内外科技创新合作等。

在服务国家、北京市的重大任务需求方面支持面向城市韧性提升的城市安全体检策略项目、新型屏蔽与高储能材料基因工程数据库系统建设项目等。为做好科技服务冬奥会工作,支持冬奥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储备及在食品供应基地保障应用项目、北京冬奥会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多尺度区域风险评估技术研究、科技冬奥成果在京津冀应用推广研究项目等。

在首都高端智库服务方面,开展新时期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研究、基于区位配置模型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公共服务布局优化研究等项目。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项目(一期)项目等。建设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科基地,开展新时代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与实践研究。

在科技创新研发方面,对接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围绕院六大中心重点发展领域的前瞻性、基础性、培育性科研项目开展自主选题研究。

在科学普及与传播方面,组织科普行动计划专项,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临展、特展、节目制作、科普活动、实验室开放等项目。

在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方面,重点支持北科萌芽计划、北科青年学者、北科学者、高水平创新团队、高层次人才引进等人才计划项目。

在开展国际合作交往方面,通过与国外一流科研机构、著名大学和企业开展合作研发,联合申请科研项目,促进重大成果在京落地转化,并力争推进我院科技成果对外转移。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0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20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63.46万元,比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7.4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74.88万元,与上年持平;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与国外一流科研机构、著名大学和企业开展合作研发,联合申请科研项目,促进重大成果在京落地转化,并推进我院科技成果对外转移以及选派科研人员到国外科研机构进行短期培训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19.9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27.43万元减少7.48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北京市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等。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单位间公务往来接待、国外来华指导科研工作的外籍专家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68.6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68.64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加油23.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9.4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4.23万元,其他11.77万元。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3977.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697.1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704.8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575.8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单位2020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05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24个的84.68%。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6456.44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95.05%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251197.60万元,其中:汽车57辆,1282.1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42台(套),金额为54417.12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43台(套),金额为14221.68万元。

六、名词解释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报表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见附件)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