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交流合作
实事助学基金会与自然馆共襄公益科普善举
发布时间:2021-03-10 09:44

实事助学基金会参观基本陈列展厅

实事助学基金会参观古爬行动物展厅

集体合影

3月4日,实事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朱蕤一行到北京自然博物馆调研交流,现场观摩自然馆基本陈列展厅。北科院院领导卢宇国出席、

实事助学基金会由朱镕基同志捐赠其全部著书版税设立,其宗旨为“扶贫济困、助学育人”。基金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在改善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条件,救助特困学生和奖励贫困地区杰出教师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公益活动,特别是在湖南湘西、福建闽西、河北保定、江西赣州等地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施“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加一份点心”的学生课间营养餐项目试点,温暖了成千上万贫困地区学生幼小质朴的心灵。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全国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对祖国的未来少年儿童的教育学习提出了更高要求。为顺应时代发展,新年伊始基金会即着力开展“科技助学”公益活动。

自然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在自然类博物馆行业有着翘楚的地位和影响力,藏品超过32万件,其中不乏世界级保护动物、珍贵的模式标本及国内国际上堪称“孤品”的藏品。“德不孤,必有邻”,双方通过座谈交流一致认为,自然观对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重要影响,希望共同开展《自然科学进校园》公益活动,并聚焦于线上博物馆微视频节目课程推广、VR体验项目制作、科普大蓬车等内容。其中“藏品在说话”微视频系列,是新冠疫情期间自然馆专业技术人员执行财政项目拍摄的最新科普精品,部分微视频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大家希望全国各地特别是偏远山区的少年儿童,能像首都的孩子们一样观赏到这聚着自然馆科普人智慧和心血的饕餮科学盛宴。

今年是自然馆成立70周年,在积极筹建新馆、争取冠名“国家自然博物馆”的同时,自然博物馆基金会的设立也在稳步推进,市科协同意作为基金会业务主管部门,所有申报材料已经通过市民政局的初审,当前正在努力筹措原始基金。相信此次与实事助学基金会的合作,将为未来自然博物馆基金会公益科普项目的开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自然馆主要负责人参加交流。

(田甜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