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预决算公开>>院属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2020-2021年)>>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发布时间:2021-03-19 10:00

  

第一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性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科技组关于成立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批复”73京革科教字第099号文件,设立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内设4个职能科室和8个业务部门,分别为综合办公室、科研外事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和战略情报研究部、竞争情报研究部、国际信息研究部、国内信息研究部、信息技术研究部、信息资源部、科技信息传播与服务部、决策治理研究部。

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以情报研究为核心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为政府和社会公益事业提供信息服务,开展情报研究、信息服务、统计分析、科技信息数据库管理服务、史志文献编纂等服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事业编制170人,实际165人。离退休人员96人,其中:离休4人,退休92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8860.22万元,比20208661.77万元增加198.45万元,增长2.29%。其中:财政拨款7337.37万元,20207064.23万元增加273.14万元,增长3.87%;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84万元,202097万元减少13万元;其他资金1438.85万元,20201500.54万元减少61.69万元。

(二)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6860.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7.2%,比20206497.81万元增加362.59万元,增长5.5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编制内净增人员以及在职人员正常职级晋升。

2.项目支出预算1999.82万元,比20202163.96万元减少164.14万元,下降7.5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北京市过紧日子的预算要求,减少项目经费投入。单位预算项目主要为面向北京冬奥的科技情报服务、北京高精尖产业前沿技术情报体系建设、北京“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科技创新中心大数据决策支撑平台、改革发展专项以及人才培养等。

三、主要支出情况

“面向北京冬奥的科技情报服务”项目支出紧紧围绕科技服务2022年冬奥会工作任务,开展日本东京奥运会科技战略动态情报、北京冬奥会舆情动态情报、企业参与奥运及对其成长促进作用研究专题情报服务,为北京冬奥提供科技情报支撑。

“北京高精尖产业前沿技术情报体系建设”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对美、日、欧以及新加坡、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主要城市,以及我国主要城市在节能环保、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高精尖产业领域技术前沿相关的网站、公众号、微博等信息源进行搜集整理和加工,实现动态监测;对上海、广州、江苏和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现状及关键技术研发现状进行调研;工具方面,首先进行监测信源的筛选和监测工具采购,为后续的技术动态跟踪监测及分析奠定基础,同时通过升级手机端情报推送模块和信息分享模块,提升推荐精度。

“北京“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与智库成果发布项目支出主要围绕梳理北京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涉及的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的国家文化遗产,提出实现对卢沟桥文化资源、文化遗产的数字化整合及多维传播、传承、活化文化遗产的措施;邀请部分城市撰写当地创意产业发展概况问题、专题热点、发展趋势等研究,完成总报告撰写,出版《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21)》;对北京市各区情况分别进行总结讨论与详细分析,提出产业发展的总体判断,完成“创意城市蓝皮书”《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21》的编辑出版。

“科技创新中心大数据决策支撑平台”项目通过集成并升级科技创新中心大数据决策支撑平台功能,完善和充实科技创新数据采集体系,建立统一数据标准,实现对国内外主要国家和京沪深等重点区域科技创新动态监测与研判,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关研究报告或动态简报,一方面整合提升单位自身战略情报研究水平,另一方面也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改革发展专项以及人才培养”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培养和汇聚更多的“北京有地位、中国有特色、世界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以及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形成一批优秀创新团队,带动科研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从而为情报所的人才队伍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4.7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2.73万元。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单位间公务往来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11.9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11.9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万元,公务用车维修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13万元,其他3.85万元。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74.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1.4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33.39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本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1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1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999.82万元,占本单位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本单位共有车辆7台,149.84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6台(套)、349.78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单位当年单位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报表

    详见附件:

    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1-13.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