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预决算公开>>院属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2020-2021年)>>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发布时间:2021-03-19 10:00

  

第一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关于成立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的通知》(〔84〕京科办字第387号),设立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目前内设5个职能部室,分别为行政办公室、党总支办公室、人事管理部、财务管理部和科研管理部;设有7个研究部室,分别为:科技政策部、科学计量部、评估与管理部、科技与经济部、科技与社会部、重点实验室、志鉴编辑部。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以管理科学为核心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聚焦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统计与评估管理三个重点领域,为北京科技、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事业编制53人,实际49人。

离退休人员25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4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3649.51万元,比2020年4361.06万元减少711.55万元,下降16.32%。其中:财政拨款2822.42万元,比2020年2814.91万元增加7.51万元,增长了0.3%;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117.9万元,比2020年181.78万元减少63.88万元,减少35.14%;其他资金705万元,比2020年1362.49万元减少657.49万元,减少48.26%。

(二)支出预算说明

基本支出预算1947.9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3.38%,比2020年2039.68万元减少91.71万元,下降4.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北京市过紧日子的要求减少相关支出。

项目支出预算1701.54万元,比2020年2321.38万元减少619.84万元,下降26.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事业收入预期下降,相应支出减少。单位财政预算项目主要是创新引领的北京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新时期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研究、大数据背景下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重点领域选择及技术路线图研究、京津冀“一核两翼”协同创新发展战略研究、北科院“十三五”科技规划评估研究、改革与发展专项、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以及科研用房租赁等。

三、主要支出情况

我中心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围绕国家和北京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整体战略目标为导向,积极参与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各项工作任务,在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统计与评估管理三个方向开展研究,支持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项目,并开展国内外科技创新合作等。

在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方面,以国家和北京市需求发出发点,支持科技立法、科技政策评估和北京发展战略相关研究,比较借鉴发达国家和国内典型城市经验,为全国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政策建议。

在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开展文化科技融合发展、首都高质量发展、技术预见、产业发展等相关研究,培育“北科学者”,提出产业发展路径,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对策建议。

在科技统计与评估管理研究方面,对标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发挥中心科技统计研究优势,为推进京津冀“一核两翼”协同创新发展提供决策支撑;跟踪科研项目管理和科研经费管理工作,做好评估与管理的相关研究,为“十四五”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在科研能力提升方面,以自立课题的形式开展公益研究,主要围绕北京市发展需求,围绕本单位的发展定位、主要业务领域和重点任务开展课题探索研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全面提升科研人员的研究实力。

在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方面,重点支持北科学者、等人才计划项目。在开展国际合作交往方面,通过国际会议、科研合作、人才交流等形式,促进多学科知识的融合与协同创新,拓展中心科研人员视野,提高科研水平。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0.6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间公务往来接待、国外来华指导科研工作的外籍专家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6.1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6.1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0.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28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28万元,其他3.08万元。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99.5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8.3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71.19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本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1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1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701.54万元,占本单位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本单位共有车辆3台,45.55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单位当年单位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第二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报表

详见附件: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1-13.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