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预决算公开>>院属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2020-2021年)>>北京市辐射中心
北京市辐射中心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发布时间:2021-03-19 10:00

  

第一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关于建立北京市辐射中心的批复》([79]京科综字第5号),设立北京市辐射中心,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2个职能部门和7个研究所,分别为综合行政办公室、研发部、辐射技术研究所、辐射植物学研究所、辐射微生物学研究所、核能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核燃料循环与材料研究所、核技术与应用研究所、辐射防护及环境研究所。

北京市辐射中心主要职责是承担信息、能源、材料、环境等领域离子束和其它射线束与物质相互的研究,进行材料表面优化改性及新型表面材料、薄膜等材料制备和分析;开发辐射育种、诱变、刺激生长及辐射消毒、灭菌等生物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离子束、电子束、X光束、透镜X光学研究及其在微电子应用研究和各种核分析技术的研究应用。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辐射中心事业编制60人,实际35人。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1、收入预算说明

北京市辐射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2611.74万元,比20202835.18万元减少223.44万元,下降7.88%。其中:财政拨款1846.96万元,20201984.79万元减少137.83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230万元,2020140.5万元增加89.5万元;其他资金534.78万元,2020709.89万元减少175.11万元。

2、支出预算说明

北京市辐射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2611.74万元,比20202835.18万元减少223.44万元,下降7.88%。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574.6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0.29%,比20201643.05万元减少68.44万元,下降4.1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缩机构运行成本,减少一般性支出;项目支出预算1037.1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9.71%,比20201192.13万元减少155万元,下降1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了财政项目支出,另一方面事业收入预期下降,相应支出有所减少。单位预算项目主要是实验室房屋租赁、改革发展专项、高素质人才培养等。

三、主要支出情况

本单位预算项目支出围绕北京市经济发展需求和核科学技术应用学科发展前沿,在学科交叉和融合的基础上,开展应用基础开发研究,积极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辐射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离子束生物效应和育种研究的单位之一,主要从事辐射技术应用研究、开发及推广,促进辐射中心科技事业的发展,从而提升辐射中心的学术影响力和公益科研服务能力,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助力。

实验室房屋租赁项目主要开展生物种质创新研究及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领域的研究工作。2021年辐射中心计划继续租赁该实验室,利用核辐射技术进行生物种质资源创新研究工作,主要在花卉、农作物和微生物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建立核辐射技术在生物种质资源创新研究中的应用技术体系,提升创新平台的公益服务能力。

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通过人才项目的支持,科研人员研究领域的学术水平将得到大大的提高,锻炼了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的能力,同时,提升了科研人员的学术地位和北科院辐射中心的国内外影响力,也为科研人员组建更大的团队完成国家重点重大项目做好了准备。

2021年改革与发展专项通过依托北科院开展新材料、新能源、新生物和新光学四个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及技术开发工作,主要从材料改性、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环境三大方向开展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

核技术应用开发研究项目主要围绕核技术应用研究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产品研发及成果转移转化相关工作,通过项目的支持,争取竞争性项目的申报,提升辐射中心的学术影响力和行业地位;通过开展检测等创新技术服务和合作,提升辐射中心的公益科研服务能力,进而服务社会,服务北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0.46万元。其中:

1、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0.4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间公务接待活动。

2、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单位2021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经费预算。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本单位2021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费用预算。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辐射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0.4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3.41万元,无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辐射中心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市辐射中心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4个,占本单位全部预算项目4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037.13万元,占本单位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辐射中心共有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8台(套)、864万元,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无车辆。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单位当年单位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报表

详见附件: 

北京市辐射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1-13.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