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预决算公开>>院属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2020-2021年)>>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发布时间:2021-03-19 10:00

  

第一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成立于1985年,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8个职能部门,分别为生态室、遗传团队、生态体验合作部、科普部、展览部、综合办公室、保障部、财务部。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的主要职责:研究生物多样性理论,保护与展示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包括自然保护科学研究、生态与生物多样性研究、自然资源与经济利用、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研究内陆湿地生态系统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与合理利用、自然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自然保护政策宣传教育、自然保护科学知识方法科学精神普及教育、生态旅游、提供绿色休闲场所、相关社会教育、专业培训、学术交流及旅游教育。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地处北京南郊,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为研究和保护的对象。麋鹿中心既是野生动物研究与保护单位、又是生物多样性研究单位,与此同时,麋鹿中心还是博物馆性质的环境保护科普单位,担负着环境保护教育和生态文明宣传的社会责任。作为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科研科普单位,现已成为北京对外合作进行环境保护项目和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之一。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事业编制50人,实际45人。离退休人员2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 23 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体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3244.88万元,比20203336.78万元减少91.9万元,下降2.75%。其中:财政拨款2813.89万元,20202914.38万元减少100.49万元,下降2.75%;本年结余资金安排预算7万元,20203万元增加4万元,增长57.14%;其他资金423.79万元,2020419.41万元增加4.38万元,增长1.04%

(二)支出总体情况

1.基本支出预算 1838.60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6.56%,比20201811.59万元增加27.01万元,增长1.4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正常职级晋升。

2.项目支出预算1406.28万元,比20201525.19万元减少118.91万元,下降7.7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北京市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了项目支出。单位预算项目主要是科普系列活动、麋鹿保护及生物多样性研究、行业定额专项以及人才培养等。

三、主要支出情况

深入开展麋鹿保护研究工作。包括麋鹿栖息地建设研究、麋鹿饲养管理研究、麋鹿遗传发育研究、收藏和制作一批麋鹿等鹿类动物解剖和生态标本,开展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

持续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开展“国家兴、麋鹿兴”活动;开展“四季之麋”麋鹿保护行系列活动;布置“四季之麋”展览和“自然有灵且美”展览;深入开展以“麋鹿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的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工作;创新性地调动社会力量开发具有北京特色的麋鹿与生态文创产品;为青少年开展生态研学建设“生态探索基地”。

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重点支持人才创新项目,开展创新人才项目,推进麋鹿保护研究。

加强麋鹿苑建设。做好麋鹿苑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加强麋鹿苑安全设施建设;加强麋鹿与其他动物的饲养管理;修缮苑区的户外科普设施。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3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1.5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间公务接待活动。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4.7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4.7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2.54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8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81万元,其他0.63万元。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48.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43.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4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64.85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本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4个,占全部预算项目4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406.28万元,占本部门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共有车辆8台,137.74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单位当年单位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报表

详见附件: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1-13.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