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预决算公开>>院属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2020-2021年)>>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
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发布时间:2021-03-19 10:00

  

第一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内设3个业务部门和2个职能部门,分别为:科技查新部、技术合同登记部、信息服务部和综合办公室、财务部。

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主要职责是:以科技资源服务与公益研究为工作主线,对接政府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战略研究、科技创新竞争情报研究、信息采集与数据库建设、科技查新、技术合同登记、科技创新决策、成果转移转化等研究与服务,为政府决策、社会各界需求提供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支撑。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事业编制20人,实际16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592.55万元,比2020655.71万元减少63.16万元,下降9.63%。其中:财政拨款344.16万元,2020344.20万元减少0.04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21万元,202022万元减少1万元,下降4.55%;其他资金227.39万元,2020289.52万元减少62.13万元,下降20.27%

(二)支出预算说明

基本支出预算523.55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8.36%,比2020565.10万元减少41.55万元,下降7.3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北京市过紧日子的要求,减少一般性支出。

项目支出预算69万元,比202090.61万元减少21.61万元,下降23.8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横纵向课题预期减少。

三、主要支出情况

我中心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围绕科技资源服务与公益研究,通过提升中心的科研与服务能力,扩大业务影响力,为达成北科院对我中心的改革与发展要求做出实质性贡献,也为“十四五”期间我中心积极参与京津冀区域协作创新及北京市科创中心建设打好基础。

依法开展技术合同登记工作。继续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规范技术市场管理、推动北京市有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实施做出重要贡献,为北京市政府从宏观上把握技术市场动态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同时,作为北京市技术合同登记机构的优秀代表,充分利用行业资源优势,组织召开北京技术市场技术合同专题培训会,将2021年国家新颁布的《民法典》和实际工作相结合,进行政策宣传,进一步提升中心在技术转移服务领域的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有力保障北京技术市场繁荣稳定。

全面深化科技咨询高质量发展,打造科技创新咨询全链条服务。以院系统的各家单位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有针对性的开展文献检索、科技查新、科技咨询服务,协助其做好科研成果鉴定、报奖及转化相关工作,为科研院科研创新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开创京津冀协同创新新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继续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加强京津冀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提供科技成果评估评价、技术合同登记、科技查新、科技咨询的各项服务,全力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

通过承接竞争性科研项目,与国内相关科技决策和服务机构建立坚实、良好的业务往来和协作支撑关系,为申报与完成国家级竞争性项目和横向项目奠定科研基础。为提升联合中心的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能力,对前沿技术(大数据、区块链等)与科技创新领域的创新性项目提供预研与培育。

注重人才培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严格落实北科院科技人才发展规划部署,紧紧围绕北科院“六大领域”发展需求,结合中心实际推进人才队伍体系建设,提升人员综合能力,努力打造业务精湛、素质精良、富于创新、勇于拼搏的专业化科技服务队伍。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7.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1.94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个,占全部预算项目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69万元,占本部门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没有车辆资产、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六、名词解释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报表

详见附件:

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1-13.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