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预决算公开>>院属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2020-2021年)>>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
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发布时间:2021-03-19 10:00

  

第一部分2021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1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成立于1979年,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公益性大型综合分析测试科学事业机构,围绕着食品药品安全、环境监测、材料分析、生物技术、国产科学仪器应用示范等主要领域开展分析测试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中心是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设有化学测试部、物理测试部、生物技术部、材料化学部、研究开发部暨国产科学仪器应用示范中心及行政管理部。

中心主要职责是围绕北京市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核心功能定位,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聚焦首都城市安全与环境保护、新材料等高精尖技术、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科学普及与传播等重点领域和基于开放共享的大型科学仪器分析测试平台开展分析测试科学研究、技术服务、方法开发、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科学普及和成果转化等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单位事业编制180人,实际154人;聘用人员52人。离退休人员85人,其中:离休4人,退休81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11039.99万元,比202011812.16万元减少772.17万元,下降6.54%。其中:财政拨款5599.47万元,20205467.45万元增加132.02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1241万元,2020960万元增加281万元;其他资金4175.88万元,20205384.71万元减少1208.83万元。

(二)支出预算说明

基本支出预算9303.5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4.12%,比20209278.14万元增加25.43万元,增长0.27%,主要原因编制内净增人员。

项目支出预算1736.42万元,比20202534.01万元减少797.59万元,下降31.4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北京市过紧日子的预算要求,减少项目经费投入。单位预算项目主要为活体层次脑化学物质检测新方法的研发及其在AD研究中的应用、人才培养、改革与发展专项以及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活动等。

三、主要支出情况

我单位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围绕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有关工作要求,积极参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撑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服务北京“三城一区”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重点支持领域内的科技创新研发和社会公益服务建设项目,支持高端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项目,并开展相应国内外科技创新合作等

在服务北京市重大任务需求方面,开展“科技冬奥”专项关键材料、仪器及模式研究与示范工作,支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冬奥食品安全专项项目,支撑科技服务冬奥会工作。开展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工作,提升分析测试技术能力和水平,支持“南水北调”、北京市河长制等重大任务,全面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

在科技创新方面,围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的自主选题研究。对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开展实施“活体层次脑化学物质检测新方法研发及其在AD研究中的应用”项目,开展脑科学研究,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在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方面,支持高端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项目,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通过支持北科萌芽计划、北科青年学者、北科学者、高水平创新团队等开展多方位、全领域的国内外科技创新合作等。与国外一流科研机构、著名大学等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促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7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42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1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6个,占本单位全部预算项目6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736.42万元,占本单位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共有车辆8台,182.2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21台(套)、16131.42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单位当年单位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报表

详见附件:

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1-13.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