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2021中关村论坛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6 16:26

论坛现场

领导与嘉宾致辞

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聘任仪式

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签约仪式

主旨报告

高端对话

合影

9月25日,2021中关村论坛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简称“2021中关村智库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召开。

2021中关村智库论坛作为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中唯一科技智库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承办,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千龙智库提供支持。

论坛以“开放科学的理念与实践:全球高端智库之声”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奥地利、韩国、日本、塞尔维亚、以色列等10个国家的顶级科学家、国际组织代表、卓越企业家。其中,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3位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40多家国内外高端智库的知名专家。专家们通过主旨报告、高端对话等形式启发智慧,为全球高端智库单位之间搭建交流共享平台,发出促进开放科学发展的倡议。11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媒体记者现场参加论坛,论坛同时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奥地利、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地区设立多个全球分会场,面向全球同步直播。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戴丹霓(Danae Dholakia),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出席论坛并致辞。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EPU)主席沃尔夫-迪特 劳施(Wolf-Dieter RAUSCH)通过视频特别祝贺论坛的召开。开幕致辞环节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主持。方力首先对线上、线下参会的各位嘉宾、专家、观众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在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签约仪式上对新加入智库单位表达了祝贺与欢迎。方力指出,新冠疫情的阴影仍然存在,世界科学界更应该在应对新冠肺炎上加强合作,应该推进科学资源开放共享、相互信任与交流,进而构建全球科技命运共同体。

李平在致辞中肯定了智库论坛对我国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同时保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作用。李平还指出,我国已出台《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科学数据管理办法》,从国家高度,面向多类科技资源、多领域科学数据,倡导开放,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并且科技部将继续支持科技创新智库的建设和发展,鼓励并推动科技智库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此外,戴丹霓(Danae Dholakia)参赞提出要在开放科学领域加强中英合作的,培育开放合作文化;张平文院士鼓励高等院校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推进开放科学发展;沃尔夫-迪特尔 劳施(Wolf-Dieter RAUSCH)教授则强调开放合作应对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

在主旨报告环节,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刘忠范,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大中华区总裁暨全球图书业务总裁汤恩平(Niels Peter Thomas),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George Fitzgerald Smoot),国际开放获取知识库联盟(COAR)执行董事凯瑟琳·希勒(Kathleen Shearer)五位嘉宾围绕互联网技术推动下开放科学的新发展、颠覆性科研范式的实践经验与启示、开放科学的顶层设计与落实保障三个分主题做了主旨报告,分享前沿观点,推进形成开放科学共识,使开放科学科研范式在科学共同体中推行,进而提升整体科技创新系统的效率。主旨报告环节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郑焕敏主持。

在高端对话环节,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担任主持人。在“开放·合作·共享--开放科学理念下的科技创新”主题下,欧洲科学院院士、马普学会气象研究所高级科学家盖伊·皮埃尔·布拉瑟尔(Guy P. Brasseur),韩国生产技术研究院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又沧(Jung Uoo Chang),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调查研究部部长新井洋史(Hirofumi ARAI),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卫昶,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亚琴深入讨论“开放科学对科研范式带来的变化;开放知识的获取、开放科学技术设施、开放科学传播等将对科技创新起到的作用;在开放科学和逆全球化抬头的双重影响下,未来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趋势”等问题。通过思想碰撞,引领带动更多的主体投入到开放科学网络中来。

中关村高端智库联盟聘任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担任联盟荣誉顾问,并由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刘忠范院士颁发聘书。

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签约仪式在论坛上隆重举行。联盟新增20余家成员单位,来自中国、美国、以色列等国家的高端智库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联盟成员单位超过40家,涵盖综合智库、科技智库、经济智库、行业智库、出版传媒智库、企业智库等类型,进一步扩大了联盟智库类型及研究领域,对国内外科学共同体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依托中关村智库论坛孵化产生,以“汇聚全球智识,服务创新发展”为宗旨,以全球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愿景。

最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郑焕敏致闭幕词,郑焕敏院长提出,希望通过“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这个平台,进一步围绕国家所需、世界所需,共同汇聚国内和国外两种资源,构建对外开放合作的窗口桥梁、对内协同创新的共享平台,为大国首都乃至全球科技创新领域加强思想对话、开展决策咨询提供支撑,为合作共赢的开放科学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期。虽然各地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但世界合作共赢仍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全球价值链分工协作仍然非常广泛,研发创新活动越来越突破组织、地域、国家界限。开放科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最适宜当前形势需要的新的科学范式、新的科学领域。2021中关村智库论坛倡导开放科学理念与实践,发挥桥梁作用,呼吁全球范围推进开放科学发展,为加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使科技创新更好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贡献。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