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系统工程中心成果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9-27 14:15

9月25日,2021中关村论坛公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京政发〔2021〕29号),共有14位科学家、150项成果获奖。其中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院等单位合作的成果《地下空间工程服役实景探识及应急处置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心主任朱伟研究员,杨艳英助理研究员和郑建春研究员作为主要完成人分别排名第二、第七和第十。

该成果提取了地下空间塌陷孕灾关键要素,发明了系列服役实景视觉识别和微芯智能探测技术装备,突破了环境特征提取、灾害实时推演、应急方案生成等技术瓶颈,建立了融合探识信息的服役评价及应急处置决策系统。通过成果在全国30余座城市的推广应用,实现了“病害点—设施—空间”的系统分析,为践行“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安全理念提供了技术手段,切实助推城市运行基础设施的全生命管理和精细化管理。

这是系统工程中心在荣获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之后,“十三五”期间又一次获得该荣誉,充分体现了中心在科技创新和服务首都城市安全方面扎实的积累。未来,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继续充分发挥在城市安全与风险治理领域的特色和优势,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