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系统工程中心承担的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通过专家验收
发布时间:2021-09-27 14:19

成果示意图1

成果示意图2

9月23日,北京市科委组织召开了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面向现场应急处置的非常规突发事件快速协同感知技术研发与应用”课题验收会,会议由北京市科委主持,来自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消防协会等单位的5位专家以及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和骨干参加会议。

该课题由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课题负责人钟少波博士汇报了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成果。本课题针对典型非常规突发事件现场处置信息获取与分析中存在的不全面、不准确、不迅速的问题,开展了灾害信息获取物联网终端技术规范、基于深度学习的遥感目标提取模型框架设计和时空知识图谱的研究;以森林火灾为例,进行了快速协同感知系统的研发;完成了智能网关、救援人员定位算法及设备、基于高分遥感影像地物信息提取模型的研发;搭建了森林火灾快速协同感知系统;在北京市平谷区丫髻山、西峰山进行了示范应用。

本课题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项,发表论文18篇(其中SCI论文6篇,EI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8篇),获得软件著作权5项。专家组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考核指标和研究任务,经审计经费使用合理,建议通过验收;课题研究促进了应急现场处置信息协同感知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对北京市应急协同感知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钟少波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