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院内设机构及院属单位>>事业单位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说明: D:\Documents\Party\2021年\16 专题工作\建党100周年纪念系列\13 劳保所展板\01 历史长河\现在的劳保所01.jpg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北科院城安所)成立于1956年,原隶属劳动部,是全国第一家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从事安全、环境与职业卫生领域研究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72年划归北京市管理,作为市属公益性科研事业单位,现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2021年事业单位改革,更名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北科院城安所,集科研开发、技术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及教育为一体,确立了“规范管理、人才优先、做强产业、服务全国”的发展战略,以及“增强创新能力,服务首都建设”的办所宗旨。全所共拥有国家级中心1个、国家级培训基地1个、国家级检测平台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3个、市委办局技术支撑中心4个、北京市国际合作基地1个、北京市科普基地1个。重点研究方向包括:安全风险评估与预测预警、事故处置与应急救援、职业危害风险评估与控制、个体防护产品标准及检测检验技术、环境噪声与振动管理支撑技术、噪声与振动控制前沿技术、交通噪声振动综合防治技术、烟气中汞的减排调控机制及控制技术研究、烟气常规污染物联合脱除技术研发及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果评估方法研究、区域空气质量模拟及人体健康风险评价技术研究等。近年来,北科院城安所获奖37项,其中省部级奖4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

北科院城安所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现设有安全科学与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2个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并设有博士后工作分站,共培养硕士研究生近250人,累计进站博士后34人。

北科院城安所全面服务于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致力于以科技冬奥、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为契机,瞄准城市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在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地下空间、城市大型综合体的风险与应急管理技术方面加强系统集成创新,为智慧城市、韧性城市、安全发展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经过多年发展,北科院城安所不断促进完善科研成果转移和转化,结合中关村“1+6”鼓励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系列先行先试改革政策,通过科技成果入股和引入外部投资的方式,先后成立了北京九州一轨隔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图声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北劳科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北科院城安所是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噪声与振动专业委员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高空服务业分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分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噪声与振动控制委员会、北京声学学会等学术机构或组织的挂靠单位,主办专业学术期刊《安全》杂志。

着眼未来,北科院城安所主要致力于城市安全与环境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公益研究,在成果转化的主战场上瞄准未来首都经济发展需求,着力产出能支撑北京市的重大工程或重大民生关切的重大成果,着力解决首都以及京津冀发展中的城市安全与环境重大科技问题,成为相关领域成果转移转化领跑者。到2050年,把北科院城安所打造成国内外相关领域一流的科研机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路55号

  邮编:100054

  电话:010-63521933

  邮箱:bangongshi@bmilp.com

  网址:www.bmil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