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智库之声”系列讲座暨北科国际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1-11-26 10:29

线上讲座现场部分截图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加速推进。为促进各国在科技发展和创新创业方面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同时不断完善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这一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加速推动联盟理事单位之间的资源共享与交流合作,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秘书处精心策划了“智库之声”系列讲座。

11月24日联盟秘书处联合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在线创业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联盟理事单位正式推出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智库之声”系列讲座暨北科国际讲堂。讲座围绕“创新体系构建与国际科技合作”主题,依托智库联盟国内外高端专家资源策划了四期、共八场讲座进行深度解读和精彩分享。同时本次讲座也是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以提升北科院科技人员创新能力,推动全院各领域创新活动,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智库之声”系列讲座首期邀请了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研究员和北科院党组书记方力研究员分别以“创新是人类对未知领域的有益探索—兼论创新的本质”和“以北京科创中心建设推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为题,对来自中关村全球智库联盟理事单位的负责人及骨干,北科院科研与管理人员、Go-global国际合作专员、高翻团队成员,以及“北科国际讲堂”的听众朋友共150余人次进行了分享。

关成华围绕创新的起源、本质谈起,深入阐述了创新的重大作用和时代价值。同时结合多年来在创新领域的研究与工作经历,对创新主体、创新环境、创新机制等进行了中西方深入比较,对我国的创新水平进行了深入探讨。方力结合近日北京市最新发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就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意义、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着力方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举措三个方面进行解读。专家们的讲座站位高、立意远,同时深入浅出,理论结合实践,对当前我国如何建设科技创新型国家给出了很好的阐释。参与本次讲座的学员积极踊跃,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对当前的工作很有启发。

“智库之声”系列讲座第二期将于11月26日14:00开始,邀请创新国度以色列著名经济学家、西格玛投资公司董事长Dan Galai 教授和希伯来大学商业创新、创新战略和结构的高级讲师Sharon Arieli 博士主围绕以色列的创新理念与创新实践开讲。

“智库之声”系列讲座作为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秘书处推出的品牌活动之一,未来还将持续致力于提高联盟成员单位黏性,汇集联盟国内外高端资源,传递智库观点,发出智库之声,推动构建人类科技共同体。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