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动态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21-12-13 11:26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全会决议,充分体现了我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的决心,并且重点提出只有总结历史经验、不断积累创新才能引领我党走正确的发展道路,这是因为:

历史是宝贵的: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华民族经历了漫长而又曲折的发展历程,社会主义建设的时期,通过多方面的借鉴和尝试,终于探索出了适合中国特色的改革开放之路,虽然历经曲折,但这段历史留给我们的意义非凡,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社会改革发展的正确道路。

历史是客观的:社会的基本组成是人,社会的改革和发展的评价也是人,因此,我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列为党的遵旨,以提高人民的生活为奋斗目标,这从根本上就奠定了我的那个取得伟大成就的基础。随着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不断努力,全国人民实现了小康生活的目标,并完成了脱贫攻坚战,每一位中国人都切实感受到了生活品质的提高,人民对国家政府领导的满意程度居全球首位,这些客观事实都终将成为无可非议的历史。

历史是成功的:回望过去我党经历的四个历史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由此可见,只有深刻剖析、客观评价、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才能指明前进的方向,才能不断创造历史、不断取得胜利,才能让历史的车轮永远行驶在正确的道路上。

(王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