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1-07 15:40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作用的研究和支撑机构,是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并集成中国科学院院内外以及国内外优势力量建设创新研究院。

2016年成立以来,大力推动贯通学术研究、管理研究、政策研究、决策咨询研究的融通融合式研究,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产出,同时积极探索智库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不断提升智库研究能力,提出并发展了“智库DIIS-MIPS双螺旋法”等智库研究方法理论体系。2019年,战略咨询院代表中国科学院圆满完成国家高端智库综合评估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国科学院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面向未来,战略咨询院将进一步发挥中国科学院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为一体的优势,从科技规律出发研判科技发展趋势和突破方向,从科技影响的角度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问题,聚焦科技发展战略、科技和创新发展政策、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战略、预测预见分析、战略情报等领域,汇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建设开放合作的战略与政策国际研究网络,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政策依据,努力成为全球科学技术和创新发展政策思想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