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预决算公开>>院属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2022年财政预算信息
发布时间:2022-03-02 10:00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本单位性质、职责等情况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机构职能编制规定>的通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综合性科研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及相关科技服务,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建设新型科技智库,开展软科学和科技政策研究;组织开展科学传播活动、科普产品设计、科技成果宣传等科普工作;开展国际与区域科技交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聚集培养、政产学研合作等工作;推进全院科技体制改革,统筹院属单位发展;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内设25个处室机构,分别为办公室、科研处、科技成果转化处、高新技术发展处、人力资源处、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处、行政处、审计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离退休干部处、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研究所、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所、生物技术与健康研究所、智能装备研究所、辐射技术研究所、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智慧养老研究所、科技情报研究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数字经济创新研究所、科技智库中心、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科学传播中心。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事业编制641人,实有人数524人;其他人员417人,其中:聘用人员14离休人员9人,退休人员394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39779.60万元,比2021年37400.5万元增加2379.10万元,增长6.36%。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29875.06万元,比2021年29286.67万元增加588.39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保障事业单位改革新增内设机构正常运行增加了相关投入;本年其他资金收入4532.60万元,比2021年5858.17万元减少1325.57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事业收入预期减少;上年结转结余资金5371.94万元,比2021年2255.66万元增加3116.28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横纵向竞争性科研项目(课题)结转本年使用,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大使用结余资金开展相关业务力度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39779.60万元,比2021年37400.5万元增加2379.10万元,增长6.36%

基本支出预算25049.0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2.97%,比2021年23950.45万元增加1098.61万元,增长4.5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人员正常调资科技激励等有关政策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事业单位改革增设新内设机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增加。项目支出预算14730.54万元,比2021年13450.05万元增加1280.49万元,增长9.5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事业单位改革后的机构设置情况,在新设研究机构的领域方向增加了支出。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0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2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坚持完善内部治理模式与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统一,把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与科技创新新政落地结合起来,与“十四五”规划实施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落地结合起来,与主营业务发展主线建设结合起来预算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聚焦事业单位改革落地保障工作,结合人才要素调配、资金要素配置、资产要素调整、空间资源调配等需要,支持科研生产按计划开展和办公安全运行方面的投入,确保改革后院属各类机构平稳过渡。

二是完善资源配置方式,科学配置人员、经费和院属资产。健全科研事业单位绩效评价制度,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深化以使命和创新绩效为导向的现代科研事业单位改革。

三是积极开展公开竞争、定向委托、揭榜挂帅等新型项目组织形式,探索构建科技创新容错机制,鼓励创新发展。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探索建立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对接机制,与相关委办局协同推进。充分利用“两区”政策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优势,发挥政策试验田功能,积极开展政策先行先试。

四是在智库研究领域,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决策支撑力量;建设高水平的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基地。强化情报研究基础优势,夯实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突出数字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研究,加强城市系统及区域协同研究,建设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智库。全力办好中关村全球科技创新智库论坛。

五是聚焦科研生产活动范式现代化和信息化,改造和提升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应用信息学方法和技术,促进科研信息化和管理信息化条件建设。支持新材料、生物技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信息与智造四大前瞻方向开展前沿性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促进信息技术与领域研究融合交互发展。

六是加强人才培养与协同创新。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工作机制,充分发掘人才潜能。面向开放创新生态建设目标,不断优化京津冀协同创新布局,充分利用在京科技资源,持续促进国际科技创新务实合作,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大力推动国际和区域科技协同创新。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19.47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持平。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67.39万元,2021年预算数持平。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与国外一流科研机构、著名大学和企业开展合作研发,联合申请科研项目,促进重大成果在京落地转化,并推进我院科技成果对外转移以及选派科研人员到国外科研机构进行短期培训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11.96万元,2021年预算数持平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单位间公务往来接待、国外来华指导科研工作的外籍专家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40.1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40.1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5.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0.2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9.18万元,其他15.7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2021年预算数持平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585.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92.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731.1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61.36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21个,占本单位本年预算项目121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4527.09万元,占本单位本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共有车辆26台,共计501.89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15台(套),共计23821.8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6台(套)共计971.34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单位当年单位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2年单位预算报表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2022年预算公开附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