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预决算公开>>院属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北京天文馆
北京天文馆2022年财政预算信息
发布时间:2022-03-02 10:00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本单位性质、职责等情况

北京天文馆成立于1957年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为从事天文科普业务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单位的主要职责是:开展现代天文学、古天文学、科普教育等方面研究;开展藏品的征集、保管、研究、展示工作;开展科普教育及文化传播活动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北京天文馆内设15个部门,分别是:党群工作部、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信息中心、综合保障部、公共服务部、科普教育部、展览设计部、数字工作室、科学研究部、编辑部、古天文研究中心、社团部、文创事业部。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天文馆事业编制170人,实有人数151人;聘用人员1人。离退休人员124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122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10624.83万元,比2021年10553.77万元增加71.06万元,增长0.67%。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6963.04万元,比2021年6922.92万元增加40.1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天文科普项目方面投入增加;本年其他资金收入2739.75万元,比2021年2037.00万元增加702.75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应对疫情变化能力提升和疫情形势趋于好转,事业收入预期增加;上年结转结余资金922.05万元,比2021年1593.85万元减少671.80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结余资金规模相比2021年显著减少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10624.83万元,比2021年10553.77万元增加71.06万元,增长0.67%。

基本支出预算7998.1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5.28%,比2021年7997.67万元增加0.45万元。项目支出预算2626.70万元,比2021年2544.10万元增加82.60万元,增长3.2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单位科普开放运行设备改造支出有所增加。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北京天文馆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紧紧围绕天文知识科普与科研宗旨编制,落实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要求,积极参与北京“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本单位预算项目支出方向及主要情况具体如下:

(一)用于天文科普业务、天文科普产品及相关设备设施运行维护支出,包括:4D科普剧场改造,何以知天天文学研究方法球幕科普节目制作,北京天文馆科学普及课题支出汇总,北京天文馆科普阵地建设提升,北京天文馆场馆开放运行,北京天文馆场馆设备设施维护与更新。

(二)用于天文科学研究支出,包括:创新工程自北京天文馆野外台站的自动控制及观测数据可视化研究,北京天文馆科学研究课题支出汇总

(三)用于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支出,包括:市科研院2021年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天文馆人才专项,上年结转项目宇宙罕见暂现源的探测研究,活动星系核宿主星系和黑洞的共同演化,流浪行星的抛射起源以及其抛射概率,基于Spitzer光谱的硅酸盐尘埃消光轮廓研究。

(四)用于大型天文科普系列活动支出,包括:北京天文馆创新天文科普活动,北京天文馆品牌科普活动。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天文馆“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59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0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单位2022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经费预算。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4.85万元,2021年预算数4.85万元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5.7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5.7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1.27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4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15万元,其他支出0.8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比2021年预算数6.75万元减少1.01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使用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天文馆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434.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87.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46.43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单位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天文馆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4个,占本单位本年预算项目14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589.18万元,占本单位本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天文馆共有车辆4台,共计132.94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3台(套),共计5515.33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0台(套)、共计8356.88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单位当年单位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2年单位预算报表

 

北京天文馆2022年预算公开附表.xlsx